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个着力”是众创工作的基本要素
http://www.scol.com.cn(2018-10-10 15: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着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鼓励和支持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要着力提高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能力,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由此而言,韩正副总理强调的“三个着力”十分重要,也道出了众创工作的深刻意义和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

  着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是根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什么?根本还是要创造更多的社会就业机会和提高每个人的就业能力。当然,创业创新,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十分重要,但毕竟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具体到每一个创业者个人来说,如何选择创业方向,如何在一个生疏领域环境里创业创新,这绝非易事,这就需要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积极担当,发挥好带头和帮带作用,通过大力创业,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和提高就业能力,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大好局面。

  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是关键。我们常说,科技就是生产力。的确,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从上世纪初的工业化,到今天的信息数字化,每一次的进步,都是科学技术的进步,科学技术的飞跃,带来的是经济发展的飞跃。因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强化科技创新至关重要。这其中,加快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就特别紧要,各地各级政府,都必须加强这方面的领导工作和进行积极的投入,都要有自己的创新平台,能够引领更多的人投入到创业创新中来。

  着力提高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能力是保障。说到底,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应该是创新创业的“大舞台”,就是要政府搭台,让创业创新者唱戏。有好的舞台,才有利于创新创业者施展身手。当然,这个服务平台,还当成为一个“科研中心”、“理论中心”,或曰“人才培训中心”,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解决各种需要解决的问题,拓宽众创空间,并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提高创业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总而言之,“三个着力”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事关众创工作的顺利开展,三个基本要素缺一不可。做到“三个着力”,也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