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双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18-10-10 8:1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宣读李克强总理批示并主持启动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省委书记彭清华致辞。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金壮龙,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2018年10月10日四川日报)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国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上升到国家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高度。而今我们举行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就是要用先进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精心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川是我国的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和军工大省,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在全省深入实施,自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四川已初步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市场牵引、主体活跃、制度促进、环境优化的全域全面创新局面。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近年来,四川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大机遇,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新创业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李克强总理在重要批示中指出“近几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双创’活动蓬勃发展,为激发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良好的环境,离不开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笔者认为,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举行,必将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新动能,我们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为贯彻双创政策、双创精神、厚植双创文化营造双创氛围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进一步释放全民创新创业潜能,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为发展新经济、壮大新动能创造良好条件,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正因为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将着力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与海内外企业和创新人才共同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一项首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双创”,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用好创新人才“第一资源”,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引擎、注入澎湃动力。

  事实证明,抓“双创”就是抓发展、谋“双创”就是谋未来。正因为此,我们必须务实有效办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让“双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