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创新创业让四川发展迸发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0-10 7:3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所在地——菁蓉汇背后,是一个“荒地变高地”的故事。三年前,这里还遍布茂盛的野草。如今,现代化产业园区拔地而起,逾1800家科技型企业汇聚于此,相当于每天有超过1家企业落户。成都菁蓉汇,已成为西部创新创业的一个典范。(10月9日《四川日报》)

  如今,社会发展已进入新时代,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地方,能否跟上时代的脚步,最大的考验就是创新力、创造力。因此,我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举措,就是要在不断推进创新创造的过程中,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四川作为改革开放的主力军,理应冲锋在前。这些年,四川依托地域优势、发挥资源优势,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鼓励大众创业,大批市场新生力量应运而生,成功激发了市场创新动能,社会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从四川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功经验来看,一是能够充分把握有利时机。自从国家层面做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之后,四川不等不靠、立说立行,率先建立“双创”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二是能够运筹帷幄选准“动力引擎”。实践证明,高效推进“双创”工程,示范引领至关重要。为此,四川明确以“成德绵”为创新创业核心区,首先打造示范平台,再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协同发展。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已然掀起了创业创新热潮,众多新兴企业正在茁壮成长。

  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推进,四川发展又将面临新机遇、新起点、新挑战,创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依然是影响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对此,我们不仅要有积极的心理准备,树立充分的发展自信,还需增加较为成熟的应对方略。首先,应更加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创业需要人才,创新更需要人才。四川正处在各类事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此更加渴求人才、珍惜人才,从先前的“千人计划”升级到现有的“天府万人计划”,足以说明事业发展对于人才支撑的重要性、紧迫性。其次,应高点起步,实干为先。目前,四川全域开放的格局已经打开,思路和方向均已明晰,接下来,更需我们加油鼓劲、精准发力,确保全身心投入到事业发展中来,用看得见的实绩去检验发展成果。

  当然,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中,我们还得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扬长避短,才能突出竞争优势。近年来,四川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双创”工程为抓手,一心一意专注发展、转型图强,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付诸了生动实践,但也不能忽视问题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是未来事业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把握好现存优势,围绕“想创、能创”做文章,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最终实现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共同“升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