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讲好创时代四川故事 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18-10-10 7:3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所在地——菁蓉汇背后,是一个“荒地变高地”的故事。三年前,这里还遍布茂盛的野草。如今,现代化产业园区拔地而起,逾1800家科技型企业汇聚于此,相当于每天有超过1家企业落户。成都菁蓉汇,已成为西部创新创业的一个典范。(2018-10-09 四川日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和社会基础,是经济转型发展的不熄动力引擎。2015年3月,李克强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双引擎”。 就四川而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2014年至今陆续出台了30余个支持文件,加快部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工作。尤其在2015年年5月,四川在全国较早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随后又在全国率先建立“双创”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也就说从时间维度上看,四川是全国较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省份之一,从地域维度看,四川不仅是全国经济最为活跃省份,也是世界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更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的示范基地。

  大众创业是增加和扩大就业的重要途径,万众创新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四川明确以“成德绵”为创新创业核心区,依托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绵阳科技城、德阳高新区等重大创新平台,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创新创业发展。截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均出台了推进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不仅如此,自《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出台以来,四川紧紧围绕“人”这个关键要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双创支撑平台、突破一批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讲好了“创时代”的四川故事。

  首先,在科技人才方面,截至去年,四川已累计引进逾1000名高端人才来川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创业者突破20万人;2017年推动大学生创业人数较5年前增长200%;全省新增农村“双创”人员累计达到50万人,全省创新人才数量位居西部第一。其次,在创新创业载体方面,四川获批国家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天府新区已经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绵阳科技城享受中关村自主创新政策,成都高新区获批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攀西地区建立了国家唯一的战略资源综合开发试验区,德阳入选为科技创新示范城市。成都菁蓉汇就是西部创新创业的一个典范。

  与此同时,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四川在全国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率先成立科技支行,建起国内首家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局……所这些足以见证四川深入推动“双创”工作的历程,就是迎难而上,逐一破解创新创业“瓶颈”的过程。此外,在产业升级孵化方面,四川围绕推动人才创新活力、孵化载体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融合、实体经济转型、创新创业环境、服务和氛围8大升级行动30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四川双创“升级版”,使推动“双创”工作的历程成为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共同“升级”的过程,激发起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的过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系统工程,不是几个市州干、多数市州看,也不是慢慢干、等等看,必须形成全省上下联动、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此,全省各市州要抢抓机遇、全域推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高质量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双创”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唯有如此,才能讲好“创时代”的四川故事,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四川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成为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不竭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