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创时代”故事要突出人才主角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13:5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发力,在催生大批市场新生力量的同时,推动了生产经营管理方式乃至经济增长方式的深刻变革。这一切,汇入四川在伟大时代中奋进的步伐中。(10月9日《四川日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说到底就是要激发人才的动力活力,无论政策如何优惠,无论硬件设施如何完备,如果没有抓住科技人才这个牛鼻子,如果不能发挥人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双创就是纸上谈兵,即便短时间内能够造成声势,也终归会偃旗息鼓。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四川不仅在双创领域探索出了一些典型经验,而且也为治蜀兴川注入了巨大的动力活力。在“创时代”的四川故事中,围绕科技人才这个核心,交出了满意答卷。

  创新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科技人才。有酒有菜,还得有故事。书写“创时代”的故事,人才是主体,人才是关键。四川针对创新创业四类关键群体“因材施策”,先后出台实施各类支持计划和政策,积极引导海外高层次人才、科技人员、青年大学生、各类草根能人等“四路大军”进入创新创业主战场。激活了人才内生动力,解决了四川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

  截至去年,四川已累计引进逾1000名高端人才来川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创业者突破20万人;2017年推动大学生创业人数较5年前增长200%;全省新增农村“双创”人员累计达到50万人。正是在这支科技大军的帮助支持下,四川近年来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和发展活力。据统计,2015年,四川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4.4万户,专利申请首次突破10万件,两者同比增速均较前一年提高约10个百分点,此后两组数据连年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

  创新创业也要破题破局。如何激发人才的智慧与活力,靠政策,也要靠改革。政策可能在短时间能够吸引到高端人才,改革则能长时间激发人才的动力。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问题,四川在全国率先探索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技人员可以用技术作价入股,90%都给了科研人员。截至目前,这项被国内媒体称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小岗村试验”的改革已累计完成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逾400项,作价入股创办企业近60家,带动企业投资近30亿元。

  围绕“想创”,四川在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扩大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经费使用自主权等方面开展了一大批率先探索。围绕“能创”,四川搭建多层次科技金融平台,累计为近千户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逾160亿元。双创改革释放的发展活力令人惊喜,国务院正式印发首批在全国推广的13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四川省8条入选。创新创业资源要素的有效聚集、畅通流动、合理配置,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创时代”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是一个重视人才,汇聚人才智慧的时代。以科技人才为中心,提供一系列周到的服务措施,激荡人才一池活水,形成各类人才竞相迸发的局面,治蜀兴川就变得可期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