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覆盖督导为脱贫攻坚做全面 "CT"
http://www.scol.com.cn(2018-10-6 7:5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从省脱贫攻坚办了解到,《2018年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已印发,明确对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展全覆盖督导,"把脉问诊"脱贫攻坚。现场督导工作在9月内完成。(10月5日,四川日报)

  与其说是对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不如更贴切地说是为脱贫攻坚做全面 "CT"。之所以有如此的认为,主要源于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的"全"字亮点。

  其一是督导对象的"全"。方案明确对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展全覆盖督导。原则上本次抽查不与第一轮全覆盖督导抽查乡(镇)、村重复。这已经涵盖了包括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全省开展扶贫攻坚的所有地区。通过督导,既是对全省扶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也是对各地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测评和反映,从而达到"把脉问诊"脱贫攻坚的目的。

  其二是督导内容的"全"。方案所要求查看的,无论是贫困户家庭的吃穿温饱、孩子上学、医疗报账和支出以及相关住房建设政策享受情况。还是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硬化、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达标建设以及标准中心校、达标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情况等。其实基本包含了一个贫困家庭和一个贫困地区的脱贫指标。开展全覆盖督导,实质就是对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完成脱贫指标任务的一次全面会诊式诊断。从一定程度上说,也是一次全面的查漏补缺,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再夯实基础。

  其三是督导任务的"全"。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不仅突出了对象、内容的全覆盖,还着重突出了督导的目的任务,对已摘帽县、已退出村和已脱贫户的"回头看""回头帮"的督导,体现出督导的严与实,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督导成为脱贫攻坚的"复检机",促进稳增收、稳脱贫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确保脱贫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所谓督导,既要督又要导。不仅要对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和扶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一次全面的监督检查,还要对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全面指导。换言之,是既要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要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科学的指导。在真督真导,严督严导中,切实解决贫困地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 "硬骨头"问题,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