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要找准症结补齐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8-10-6 7:5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再迎“体检”。近日,记者从省脱贫攻坚办了解到,《2018年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已印发,明确对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展全覆盖督导,“把脉问诊”脱贫攻坚。现场督导工作在9月内完成。(2018年10月05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这项工作落实的怎么样,干部在其工作中的作用发挥的如何,都是大家密切关注的问题。四川省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在开展脱贫攻坚督导上发力,出台了《2018年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方案》,对全省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展全覆盖督导,“把脉问诊”脱贫攻坚。在督导中,督导组对抽取村调查走访不少于10户贫困户,同时走访3到5户非贫困户。本次抽查原则上不与第一轮全覆盖督导抽查乡(镇)、村重复。而且此次督导分两大部分: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由省委办公厅按照《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方案》进行督查,余下的149个县(市、区)由省脱贫攻坚办统一组织。笔者认为,开展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旨在避免工作重安排轻落实现象发生,特别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从根本上推动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自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以后,脱贫工作成为压倒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紧扣重点难点、突出精准施策、强化责任落实,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但也有个别地方和单位存在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推进不到位等问题,没有把脱贫攻坚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放在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上热下冷”现象,导致脱贫攻坚推进不力、落实效果欠佳、进度缓慢问题。

  俗话说,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在现实工作中,我们不能避免问题的出现,但是出现问题,我们必须坦然面对事实,找准症结、补齐短板。笔者认为,这才是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的关键之所在。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全省开展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工作应更注重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脱贫,杜绝脱贫攻坚“上热下冷”,否则就会造成扶贫工作忙乱无序、效果不佳。

  在笔者看来,开展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既要“查问题”,认真查看贫困户家庭是否存在愁吃愁穿现象、是否有因贫辍学现象、贫困户医疗报账和支出情况以及相关住房建设政策享受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要“找症结”,针对今年计划退出贫困村,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达标建设情况等,针对今年计划摘帽贫困县,围绕乡镇标准中心校、达标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情况等,针对已摘帽县、已退出村和已脱贫户,围绕“回头看”“回头帮”及巩固提升情况的落实情况、2018年被约谈县约谈事项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关注贫困人口是否存在漏评、帮扶工作群众认可度等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不仅如此,还必须“开药方”,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分析问题、对症下药,既要对思想存在误区的村干部及时进行提醒,也要对工作方法存在偏差的村及时进行指导,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以全覆盖督导护航脱贫攻坚。

  此外,笔者建议,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要在“查问题、找症结、开药方”的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监督执纪问责作用,集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处扶贫领域“微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既注重发现问题,又给力问题解决,既督导工作进度,又督查干部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切实保障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笔者看来,通过在全省开展第二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对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进度、深入查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都显得非常必要。

  总而言之,开展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找准症结是关键,对症下药是良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精准对标逐项补齐短板,才能倒逼扶贫攻坚责任落实,真正使扶贫攻坚措施落得扎实,落得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