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紧盯“双节” 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http://www.scol.com.cn(2018-10-5 7:5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刚过,国庆来临。反“四风”又迎来一个重要节点。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做法与往年有些不同。除了节前的手机短信、微信、公益广告上的“廉洁提醒”,今年创新宣传手法,更加上大力度密集曝光,同时强化监督执纪、拓宽举报渠道。四川今年的这种做法,源于省纪委监委的一个分析。(2018-10-03华西都市报)

  毫无疑问,腐败现象一直是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现象之一。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今年,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通过创新宣传手法,大力度密集曝光,强化监督执纪、拓宽举报渠道等,始终保持“一寸不让,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首先,紧盯“双节”,加大密集曝光,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在中秋节前夕,四川省纪委监委首先公开曝光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在国庆前夕,四川省纪委监委,再次公开曝光7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笔者观察可见,四川省纪委监委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均选择在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前夕,特别是在这些通报中,四川省纪委监委强调了严查节日顶风违纪的决心,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来教育警示党员干部的用意,可见一斑。事实上,四川省纪委监委通过节前密集曝光,旨在形成强大震慑力,让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真正做到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坚决不越“雷池”、不触“红线”、不越“底线”。

  其次,紧盯“双节”,创新宣传方式,确保清正廉洁过节。中秋节期间,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推出的一段沙画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两分多钟的沙画,内容囊括了严禁公开吃喝、严禁公车私用、严禁违规发放钱物、严禁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方面,娓娓道来,发人深省。同样,在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还向全区干部职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提醒广大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笔者看来,四川各地创新宣传方式,旨在将廉洁过节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第三,紧盯“双节”,强化督查检查,深入开展专项督查。诸多事实证明,强化督促检查是工作抓落实的必要措施,任何工作不仅要有安排、有部署更要勤督查、抓落实,做纪检工作更是如此。正因如此,在双节期间,眉山青神县纪委监委、乐山市纪委监委、井研县纪委监委、成都市成华区纪委监委、彭州市纪委等全省的各市州和县区,均启动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做到节前预防、节中督查、节后曝光。以笔者之见,全省各地紧盯“双节”开展督查检查,其目的就是要拉紧纪律红线,严防“节日病”反弹回潮,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战胜腐败是社会健康发展和人类自我进步的保证。紧盯“双节”,严防“四风”反弹,四川各地“多措并举”,通过节前密集曝光、创新宣传手法、强化督查检查等,保持了一寸不让露头就打高压态势,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