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川航英雄精神”为治蜀兴川指引导航
http://www.scol.com.cn(2018-10-3 9:3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19时12分,四川人的目光,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所吸引——当天下午5时许,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强调要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对英雄机组,家乡人并不陌生。他们化险为夷的英雄壮举早已感动了无数人。对总书记的嘱托,全省人民群众振奋不已。(2018-10-01四川日报)

  2018年5月14日早上,四川航空重庆飞拉萨的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万米高空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危急程度堪比空难纪录片《空中浩劫》里英航5390航班遇到的情况。在千钧一发之时,机组在机长刘传健的带领下,沉着应对,克服重重困难,将飞机紧急备降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笔者看来,以刘传健为机长的川航“英雄机组”在瞬间,用机智灵敏再现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这些都是激励民航人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都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动力。

  古往今来,巴蜀大地从来不缺乏英雄,她们滋育的生命在世上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在抗日战争期间,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县的抗日英烈赵一曼,是一位每个中国人都熟悉的女英雄,大家都是知道她牺牲前受到了日本鬼子最残酷的折磨,都知道我们中国这位美丽而又伟大的女性她竟用那无法想象毅力,征服了鬼子,让鬼子自己崩溃了。在抗美援朝中,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的英雄黄继光,在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战役中挺身而出向指导员请命, 带领两名战友去炸堡斩狼,壮烈牺牲在上甘岭战役中。而在如今的四川航空史上,今年5月14日,以刘传健为机长的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在生死关头,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

  正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5·14”事件成功处置绝非偶然。处置险情时,你们所做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动作都是正确的,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的。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你们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你们不愧为民航职工队伍的优秀代表。毫无疑问,以刘传健为机长的川航“英雄机组”成功处置川航3U8633航班险情,这是一次以英勇无畏精神和高超业务本领力挽狂澜的英雄壮举,是一次坚持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是一次科学组织指挥、紧急动员响应、整体协同配合的胜利之战。这场危急时刻的特殊“战斗”,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生动展示了专业人才的重要支撑力量,有力检验了应急管理的整体能力水平,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时代催生英雄,世事造英雄。英雄的指向只有一个,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如今,我们要在全社会提倡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更要提倡学习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把非凡的英雄精神的融入治蜀兴川的宏伟事业中,造就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于治蜀兴川恢弘实践中。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用心做事,用心做人,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迫切需要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拿出精气神,大力弘扬以川航3U8633航班英雄机组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勇于担当担责,立足岗位奉献,以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正如在观看新闻报道后,省内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总而言之,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要以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为榜样,学习他们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迎难而上、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勇于担当、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以“川航英雄精神”为治蜀兴川指引导航,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