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兴康特大桥:为国庆献礼 为兴川添彩
http://www.scol.com.cn(2018-10-3 9:2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上午12时许,随着最后几十米混凝土路面的浇筑,有着“川藏第一桥”之称的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将于今天完成桥面施工,具备通车能力,为雅康高速剩余40公里今年底提前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四川在线2018-10-01)

  好消息!“川藏第一桥”桥面施工完成具备通行能力。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网站,还有不少地方网站,这两天纷纷转发、报道了这一消息。的确,这是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是献给共和国69周年华诞的一份厚礼,也为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治蜀兴川,在国庆中添了一分精彩!

  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的确“特”而“大”,它是一座全长1411米的超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横跨在大渡河上,承载主缆的主墩索塔高188米,相当于60多层高楼。由上百股索股和缠线组成的主缆,足有成人腰身粗。大桥体量巨大,浇筑混凝土总量达29万余立方米,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塔广州电视塔混凝土浇筑量的1.9倍。位于康定岸的重力式锚碇平面面积就有5100平方米,相当于13个篮球场,隧道锚长度更是世界第一。全桥用钢量约为6.2万余吨,是国家体育场“鸟巢”用钢量的1.5倍,主线索股与缠线总重量1万余吨,总长度超6万公里,钢丝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半。

  只看看上述这些还不完全的数据,你就会为兴康特大桥而感到震撼和骄傲,它无愧“川藏第一桥”的称号。因是悬索桥,走在桥上,可看到前方高高耸立的主墩,两侧成弧型垂掉的红色主缆,主缆与桥面之间的拉杆也成弧形排列,它以巍峨的高山、宽广的大渡河为背景,组成一幅极美的国画。兴康特大桥,也可谓镶嵌在全长135公里的雅康高速公路和著名的大渡河上的一颗“明珠”,是坐落在巍峨高山中的一座“巨雕”,是绘制在巴蜀大地上的巨幅“中国画”,其壮观情景令人无限遐想,在四川、乃至中国公路和桥梁建设史上,也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业内所称,雅康高速公路是“公路建设的珠穆朗玛峰”,雅康高速公路及其兴康特大桥,标注出了中国公路和桥梁建设的新高度。

  雅康高速公路,特别是兴康特大桥,虽然大,但却精,在建设过程中更诞生了10个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专利,业内评价其实现了两个“跨越”:四川交通弘扬“两路精神”,攻坚克难,实现了古老大渡河上史无前例的千米级桥梁的跨越;四川交通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建造超级工程能力的跨越。新时代,巴蜀大地正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昔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今天,蜀道通,天堑美景现。兴康特大桥,不但彰显了建设者的智慧和奋斗精神,不但为巴蜀大地添加了一道美景奇观,更重要的是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与希望。

  今年底40公里泸康段将建成通车。届时,雅康高速全线将提前一年实现通车,结束甘孜州州府康定市无高速公路的历史,成都自康定可一路高速,行车时间由最少7个小时缩短至最少4个小时。让我们期待那一刻,期待四川在治蜀兴川中腾飞,更谱新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