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航“英雄机组”为国旗增辉
http://www.scol.com.cn(2018-10-2 9:2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9月30日新华社)

  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执行重庆至拉萨飞行任务中,突发驾驶舱右风挡玻璃破裂脱落罕见险情,但机长刘传健沉着冷静,带领机组人员,克服高空低压、低温、低氧和高噪音恶劣环境影响,以及仪表盘脱落等突发情况,科学完成了险情判断、应急响应、旅客安抚等险情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这件事已过去了3个多月,但川航英雄们的壮举依然被时常提起。

  就在今年国庆节的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还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令川航“英雄机组”的成员们倍感惊喜。机长刘传健被接见后连呼“没想到”。他称,第一个“没想到”,是没想到自己就干了一件本职工作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感到非常荣幸”;第二个“没想到”,是没想到国家、人民给了自己这么高的荣誉和评价,“感到非常惊讶更感到责任重大。”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是的,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平凡的赞美、英雄的赞美,也是对在平凡岗位上做出非凡事迹的每一个人的赞美。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川航“英雄机组”成员学习,在平凡岗位上做出非凡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还不忘川航这些平凡工作造就的非凡英雄,说明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国航空事业的关怀,体现了对航空安全的高度重视,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他强调的“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就是充分证明。

  川航“英雄机组”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邀请和接见,说明党和国家对“英雄机组”的高度肯定。对此,全体机组成员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安全第一、旅客至上、真情服务的原则和理念,苦练飞行本领,锤炼顽强作风,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该机组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背后肯定是他们对业务的刻苦钻研,对事业的奉献。该机组能在飞机从“特斯拉”变成“手扶拖拉机”的极端状态下,使飞机安全降落,其专业水准和心理承受能力,令人折服。这绝非一日之功,必须经过多年的磨砺才能达到。

  还应清醒地看到,虽然如今的飞行安全性已有了很大保障,但毕竟比其他行业面临更大的风险,仍属于“高危”行业。正像习总书记指出的:“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所以,只有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再接再厉,狠抓安全条例的贯彻,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由此,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当是川航“英雄机组”今后的动力。“史诗般迫降”已成为过去,只有把总书记的邀请和接见化作动力,才能继续在平凡岗位上做出非凡的事迹来。而无论如何,我们当为川航“英雄机组”感到骄傲和自豪。习总书记邀请和接见他们的时间点,是在国庆的前一天,这无疑蕴意深刻,因为这意味着川航“英雄机组”的壮举,不仅是人们学习的榜样,也是在为国旗增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