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英雄的精神之光为我们导航
http://www.scol.com.cn(2018-10-1 9:1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30日下午国庆招待会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他们,并同大家合影留念。(9月30日新华社)

  有哲人说过:“社会就是模仿。”英雄,不仅仅是一个崇高的称呼,而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具有生生不息的传承基因和代代相传的辐射效应。当十月的阳光照耀大地,我们迎来人民共和国69岁华诞之时,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强调要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这是对“英雄机组”的充分肯定,是对广大英雄人物的崇敬和关爱,对于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英雄、爱护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风尚,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意义。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崇尚节义的传统美德,有敬仰英雄的优秀品质,从英雄身上折射出的浩然正气,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道德素养的集中体现。不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以及突发事件面前,各行各业的英雄人物层出不穷。特别是走进新时代,英雄人物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或是家人、或是邻里、或是同事、或是朋友,他们在危急关头、关键时刻,没有丝毫的迟疑和退缩,豁得出、顶得住,迸发出无尽的正能量,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初心不改,方显真本色。“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面对突如其来、千钧一发的重大险情,表现出来的沉着和勇敢,既不是一时的冲动,也不是临时起意,而是长期的社会养成,是敬业奉献精神的驱动,是对生命无限敬畏的力量,在“瞬间”的爆发。这种爆发更不是孤立的、任性的行动,而是有着深厚的社会土壤,是一份深植于他们内心深处的一份自觉和担当,是人性光辉的真实体现,有情怀,有担当,有精神高度,印证了“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的深刻道理。

  新时代需要英雄,新时代需要典型,新时代需要精神坐标,新时代需要灵魂向导。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起了精神坐标、灵魂向导。因为地上本没有路,当英雄为我们走出一条路来,回望他们留下的足迹,就会发现路原来可以这样走,发现英雄的足迹里更多的是我们忽略的平凡和伟大、修炼和养成。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今天,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清晰、胸怀视野更加开阔,尊重英雄、爱护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仍然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标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英雄的事迹感人至深,英雄的精神催人奋进。让英雄的事迹走进心中,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审美标准”,英雄的精神之光就能为我们永远导航。我们要从“英雄机组”身上,收获感动、收获忠贞、收获力量,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尽心尽力、不留遗憾,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用自己最朴素、最无华的行动,谱写出人生更加华丽的篇章。这样,才能事业有高度,生命有方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