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本应告老退休却因贪腐受审,纯属悲剧
http://www.scol.com.cn(2018-9-5 8:3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是古往今来脍炙人口的名句。但是,没有晚霞的点缀,日落是寡淡的,黄昏也是暗淡消沉的,必须搭配绚烂的晚霞,才是一天完美的落幕。

  人生也是如此。临近“船到桥头车到站”的年龄,要想在布满橘的、红色的晚霞中“安全退休”,让自己的夕阳无限好,就必须始终保持“清廉”的色调,让廉洁的清风吹进从政路上“最后一公里”。否则,一旦白袍染墨,就会面对没有晚霞的黄昏、没有星光的夜空,在悔恨中为自己的人生谢幕,即便痛不欲生、追悔莫及,也为时已晚、无法挽回。《醒世恒言》中的“临崖立马收缰晚,船到江心补漏迟”,就是为他们留下的告诫。

  据《检察日报》报道,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原局长邵先敏,为他人在矿权转让、资金拨付、职务晋升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贿赂291万余元,最大的一笔受贿是分两次收受同一行贿人200万元现金和2块各重1公斤的金条,上演了一出活生生的“贪欲无度,牢狱自筑”的人生悲剧。59岁的邵先敏,本以为能够“平安退休”,但还是没有“熬”到退休,就把一生的追求付诸东流,在本应退休颐养天年之时,却要在法庭上接受审判,还要在监狱接受改造,这是人生的最大悲哀,令人惋惜,发人深省。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过:上帝要谁灭亡,必先让其疯狂。但是,“灭亡”邵先敏的不是所谓的上帝,而是其内心强烈的贪思腐念。在贪欲的支配下,他让侥幸心理占据了上风,对党纪国法视若无睹,对监督制度置若无物,把手中的权力为己所用,肆无忌惮地终饱私囊,极尽贪污受贿之能事,这如同抱着“炸药包”跑向退休之路,跑不到“终点”纯属正常。这一事实再次表明,贪心是邪恶的动力,也是一切灾难的渊源。贪念不除,就像飞蛾扑火,贪心不止,就像猩猩嗜酒,后果是不言自明的。

  干部有退休之日,反腐无退休之时。“安全退休”绝不是靠运气得来的,更不是靠侥幸赢来的,需要用不变的坚守来换取,需要用长期的自律来培育。据办案人员介绍,邵先敏到案后不久,就写下十几页长的悔过书,谈到了对检察机关办案的感悟,倾诉了自己认罪态度转变的过程,剖析了自己蜕变的思想根源。他在悔过书中写道:“自己也曾有过严格自我要求,但随着职位的升高,思想防线开始逐渐溃败,从开始收几万元、十几万元,到后来收上百万元,收点钱根本不当回事。回顾人生历程,自己现在感到无比吃惊,也感到后悔莫及。”

  世上原本就没有后悔药。与其事后哭算这种“后悔帐”,还不如平时就能算清“人生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廉洁自律是一辈子的事,越是临近退休之时,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越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如既往地严格自律,始终把纪律的红线烧红,把法律的底线拉直,让警示的钟声常敲常响,廉洁奉公,兢兢业业,恪守为官底线,算清人生大账,在自己的从政路上,站好“最后一班岗”、走好“最后一里路”,给自己的人生档案多增红色,不留黑点,画好自己政治生命的完美句号。这样,“待到黄昏月上时”,才能让自己有一个“无愧无悔”的晚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