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强化定力“修剪”欲望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7:41:2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建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燕书》中记载了一则越人溺鼠的寓言故事。故事讲的是老鼠喜欢夜间出来偷吃粮食,有个越国人把粮食装在一个肚大口小的盎里,任凭老鼠去吃,不理睬它。老鼠便“呼群鼠入焉”,大快朵颐。第二天,这个越人把盎里的粮食倒出来,装上水,然后在水上撒了一层糠,老鼠不知道,到了晚上,又呼唤同伴“群次第入”,结果“咸溺死”。

  在这则寓言故事中,老鼠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它们的所作所为着实让人厌恶,它们的悲惨下场完全是咎由自取,丝毫不值得同情。掩卷沉思,我们不难由此联想到现实生活中,少数腐败分子的腐化堕落与寓言中的老鼠何其相似,无怪乎人们常将腐败分子比为硕鼠了。如此,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应从中获得一些启示和教益。

  干部首先要强化规矩意识,不做规则的破坏者。《格言联璧》中说:“聪明用于正路,愈聪明愈好,反之,聪明用于邪路,愈聪明愈谬。”故事中第一个发现“漏洞”的老鼠看似聪明,实则成了破坏规矩的带头者,将“偷吃粮食”当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行为,接着还无所顾忌,带动更多老鼠参与其中,产生了极坏的“破窗效应”。

  不可否认,当反腐败的“笼子”还没有完全扎紧,权力寻租仍有不小的空间时,有的干部可能有权就“任性”,把党纪国法抛于九霄云外,自认为“翻围墙”“抄近路”,甚至“闯红灯”都不是问题,热衷于“打擦边球”、搞“下不为例”。于是,党纪国法的权威在一次次的挑战中变得形同虚设,干部自己也一步步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人不以规矩则废,业不循规矩则乱。作为人民公仆,每一名干部都应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当作一种责任,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惯在法纪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干事业,这样才能做到严以用权不逾矩,心中有戒不任性。

  除此之外,干部还要保持内心定力,不当盲从者和心存侥幸者。细想一下,越人溺鼠的寓言故事,实则是对现实中某些人的敲打。在故事中,从一个老鼠的开路到一群老鼠的跟进,这种快速演变的腐败“升级版”在现实中不难找到原型。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一些地方不时出现窝案串案,甚至“塌方式”腐败现象,令人触目惊心。这说明干部如果自身缺乏定力,一味心存侥幸、跟风盲从,就很可能成为反腐败斗争中那些既可怜又可悲的群鼠之一。

  “根深不怕风摇动,树正不愁月影斜。”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干部只有强化内心定力,自觉“修剪”欲望,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始终保持内心那份执着和坚定,恪守内心那份从容和淡定,才能真正做到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保得住气节,从而在廉洁自律、淡泊名利中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