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厘清为什么要提升东向的两个现实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9-5 8:25:2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方蔚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扩大开放合作最重要的是对接先进生产力,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对接先进生产力和开拓发展新空间,既是彼此间的手段,也是彼此间的目的,相互促进。通过对接先进生产力,可以提升生产力水平,此举也是进一步在市场上开疆拓土的“利器”。而边界不断延展的市场新空间,既是释放更先进生产力的窗口,也是孕育生产力再上新台阶的“土壤”。四川为什么要提升东向发展,我们不妨从对接先进生产力和开拓发展新空间这两个现实问题来进行深入思考。

  提升东向是对接先进生产力的需要

  通过“提升”改变过去东西部片段化的产业转移,更加充分实现彼此要素的优势整合

  东部沿海是我国先进生产力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四川省最大的内资来源地。改革开放以来,四川与东部地区的开放合作持续了很长时间,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在开放合作的水平上有待于继续提高,在开放合作的路径上也有待继续完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把“提升东向”开放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的具体要求就是要更好对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环太平洋国家先进生产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对接东部先进的产业。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地区间的发展格局,经历过三个不同的时期,即东部地区增长快、西部地区增长较慢时期;东西部地区增长较快时期;西部地区的增长都快于东部地区时期。第一个时期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较好、承接外部产业转移的能力较强有关;第二个时期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增强、东部地区仍有承接国外产业转移的优势有关;第三个时期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动能减弱、东部地区承接转移产业的动力减弱和空间收窄有关。

  东部在发展,西部也在发展,并且是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东部地区的产业需要转型升级,西部地区的产业也需要转型升级。如此背景之下,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原本矛盾不突出的问题,在新的时期也突出起来。比如,现阶段东部地区转移产业主要还是以劳动密集型或资源消耗型产业为主,这虽然与西部资源优势与扩大劳动就业等经济发展目标相一致。但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存在规模小、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含量低、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西部过多的承接此类产业,一方面易造成资源的破坏、环境污染等,另一方面加剧了西部产业结构的同构化和过度竞争,挤压西部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空间。

  因此,要做好东向开放的文章,“提升”尤其重要。在高质量发展成为东西部地区共同诉求的背景下,在产业合作上如何更好地联姻和牵手,如何改变过去片段化的产业转移,更加充分实现彼此要素的优势整合,这是新时代赋予东西部共同的新课题。在这个意义上讲,四川用“提升”来定位东向开放,是有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的。随着近年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条件和能力在不断增强,东西部产业转移正进入一个新的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下研究并推动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吸纳来自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对于继续深入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东西部协调互动,提高西部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提升东向是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的需要

  通过“提升”让川货“东行”畅通无阻,勇敢与“高手”同台博弈抢占市场

  一个空间足够大、承载力足够强、水平足够高的市场,对于四川经济发展来说,意义重大。提升东向,既要对接生产力,也要提升四川造在东部市场的占有份额和占有率。实话实说,四川在生产力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抢占市场,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四川能够发挥好自身的比较优势,做响四川的产品品牌和美誉度,市场空间还是有的。并且,积极占据东部市场的一席之地,是四川产业深层次融入全国、全世界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重要一步。与高手过招让自己变得更强,在强者那里实现优胜劣汰。

  当前,在产业链分工日益成为国际产业经济活动主要内容的情况下,国家之间的竞争模式已从企业对企业的竞争演变为集群对集群的竞争、链条对链条的竞争和网络对网络的竞争。东部地区产业链在中国内部的延伸和转移的过程,既是国内产业链构建的过程,同时也是产业链不同要素和资源重新跨区域整合的过程。而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交通上的互联互通。交通的完善与发展,是产业链条得以顺利流转、优势资源得以快速配送以及新兴市场不断拓展边界的物理条件。提升东向,开拓新市场,交通运输方面的提质增效,是首先要考虑的。抢占东部领先的市场,与东部地区先进产业同台博弈竞争,道路通达是个先决条件。而目前来看,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短板仍然存在。其中,高铁建设更是四川目前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短板中的短板。四川目前只有一条300公里时速的出川通道,这与“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要求甚远。打通更多的出川通道,让四川与东部和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城市实现快速通达势在必行。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强调,“可以将部分既有客运线路置换出来扩大货运运能,进一步完善出川货运大通道,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全省上下必须服从这个大局,下最大决心,一举冲破阻滞四川‘四向拓展’的‘动脉血栓’,一举奠定‘全域开放’的全新格局”。可以看出,四川对于物流、对于川货出川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四川发展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窗口期,让川货走出去,接受东部市场的检阅和洗礼,意义重大。

  此外,川货走出去要特别利用好长江黄金水道。长江作为横贯我国东西的第一大河,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东西部商贸交通的主通道,素有“黄金水道”之称。同时,长江是我国内陆11个省市自治区的出海大通道,是连接西南、华中、华东三大经济区的交通运输大动脉。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主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的水量补给地,同时也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通达东西的战略纽带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四川要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面向国际市场,实现原料和产品大进大出,离不开大容量、低成本的水路交通运输。因此,积极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川境段航道问题整治,畅通这“大动脉”,也是四川向东开拓新空间的重要工作。(作者系南京大学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