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找准乡村旅游的“灵魂”
http://www.scol.com.cn(2018-9-14 8:15:1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朋友游成都,和司机们聊起成都景致,没想到他们都推荐周边的农家乐。一项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农村居民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超过第一产业,尤其是全市乡村旅游总收入,一季度同比增长20%。喝喝茶、摆摆龙门阵、体验当地的特色农业……在乡村休闲,是不少成都人在节假日的共同选择。

  如今,成都在乡村旅游规划上,又进了一步。9月初,成都旅游局强调要将成都打造成为“乡村田园秀丽、民俗风情多姿、生态五彩斑斓、功能现代时尚”的世界乡村旅游目的地。田园诗般的乡村成为越来越多人内心渴望抵达的“远方”,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可行且可期。

  乡村处处有,如何最招客?因地制宜让“民俗风情多姿、生态五彩斑斓”正是王道。首先,要根据自然条件确定是否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其次,再制定适合自身特色的旅游规划。近些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各类经营主体不断涌现,整个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但“井喷”的背后,也有同质化低端竞争的危机。乡村要有“魂”,乡村旅游才能充满生机。

  什么是乡村旅游的“魂”呢?乡村旅游吸引人,绝不只是自然因素。最重要的,如专家所言,“还是生于斯长于斯的血肉和灵魂,其中的文化精髓应是当地生命活动中形成的传统、风俗、生存方式、思想观念等。”“山上清泉山下流,家家户户编花兜”的崇州竹艺村,就用自己的探索,诠释了“灵魂”的价值。实际上,古老的竹编技艺,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也曾经历过无人问津的尴尬。但当地并未放弃,而是请来设计师,增加现代设计元素。如此一来,不仅让竹编找回了市场,也让这个古老、从容的文化活了起来。

  所以,找准乡村旅游的“灵魂”,不仅要认准特色,更要用好特色,让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际上,这也是当下一些已经有了较好旅游产业基础的乡镇,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例如民俗文化,辨认相对容易,但如果只是盖几栋相似的小楼、只有浅层的特色开发,就很难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更难谈持久的产业发展。让文化“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或用色香味调动游客感官,或用赛事、节日打动人心,等等,才能让人们“因为体验,所以爱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