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地评线】网络安全还需深耕农村这片土地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17:04:06)  华龙网    编辑:盛飞
作者:阿依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于9月17日在全国拉开帷幕。今年活动的宗旨就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提高网络安全技能,在全社会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共同来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随着全球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已成为老百姓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物件”,从生活到工作,从交友到旅游、从购物到学习等等都与互联网有着越来越高的黏合度。因此,在信息化时代,维护网络安全比任何时候都被更加重视,也比任何时候都显得犹为重要。

  正所谓天使和魔鬼总是结伴同行的。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在助推国家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的威胁和风险也日益突出,不仅给国家政治、经济、国防和意识形态等领域构成了严峻考验,也给每一位公民个体的切身利益带来了重大威胁。

  农村,作为互联网普及和渗透的最后一块土地,在近年的网络普及中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网络普及,深刻改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产水平,推动了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进步。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我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为34.0%,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6.7%,规模为2.01亿。到2017年,农村网店达到985.6万家,网络零售额达到71751亿元,占全网网络零售额的17.35%。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则摆在面前,那就是广大农村网民在享受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红利”之时,也正在成为网络安全的隐患之地。

  由于农村网民知识相关单一、信息来源较少以及社会经验欠缺等因素,便成为了网络不法分子眼中的“软柿子”。特别是一些新型的网络传销诈骗分子为了躲避警方打击,纷纷转战农村,这些网络传销犯罪分子的主要对象是针对农村老人、就业学生以及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民群众,他们以互联网为载体,打着网络新营销、新概念等幌子,以高额回报为诱惑,靠虚假宣传拉人入伙进行洗脑,让许多农民群众上当受骗,成为坑害农民的一大祸害,甚至影响了社会稳定。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稳定运行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也无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推进网络安全工作,还必须要深耕农村这片土地,让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知识普及广大农村网民,让用上智能手机的农村老人能正确识别来自网络的安全隐患,让他们快乐用网,安全上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