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地评线】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共筑繁荣发展新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9-3 10:33:20)  南方网    编辑:盛飞
作者:徐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把时钟的指针拨回到2000年10月,在中非双方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经过18年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对提升中非关系,实现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这次峰会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2030年议程、《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7月访非期间多次表达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期待。展望本次峰会,有望在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对接“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深化人文交流等四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一则为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习近平主席曾用这样一句话,道出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真谛。历史昭示,相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把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同广大非洲国家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非后,非洲各国领导人表达了共同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愿望。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致力于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战略引领,凝聚双方共识,协调行动步伐,必将为中非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二则为共建“一带一路”奏响新乐章。“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非洲作为“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一直以来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态度积极。放眼现实,共建“一带一路”将中国倡议与非洲发展战略深度对接,连接起中非人民新时代的梦想。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方愿同非方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必将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

  三则为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擘画新蓝图。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非洲人民也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中非人民对未来合作充满期盼。特别是今年是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约堡峰会成果正在得到全面有效落实。截至今年3月,中方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超过90%已经落实或作出安排。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海信南非工业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战略项目顺利推进。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全方位规划未来3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未来合作提供行动纲领,必将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四则为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提升新高度。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患难中并肩战斗,困难前携手前行,发展中义利相济……漫长的岁月中,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拉紧了双方特殊的历史纽带。诚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同非洲国家心连心、共命运,永远做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前不久在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上,发布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推出几十项中国民间未来三年将要实施的对非民间合作项目,为今后三年中非民间交流合作规划了路线图。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一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参与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更充沛甘甜的“源头活水”,使中非友好永续推进、薪火相传。

  “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回望来路,虽远隔重洋,中非始终团结合作,休戚与共。历经半个多世纪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如今的中非关系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和成熟期,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相信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把中国发展同非洲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开启中非关系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征程,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