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地评线】坚持以义为先 谱写中非合作共赢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8-9-3 10:32:37)  南方网    编辑:盛飞
作者:秦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将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道出了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的关键所在。(9月2日央视网)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患难中并肩战斗,困难前携手前行,发展中义利相济,中国和非洲在长期交往交流中结下兄弟般的深情厚谊。实践证明,遵循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原则,巩固和发展中非友好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中非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顺应全球化发展大潮的战略选择。

  中非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是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生动写照。18年前中国倡导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召开,开启中非集体对话、谋求共同发展全新尝试,中非关系步入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快车道。中国迄今已同24个非洲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2000年相比,2017年中非贸易额增长17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100多倍。我国在非洲41个国家设有54所孔子学院和27所孔子课堂;双方已建立130多对友好城市,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人次。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独行快,众行远。”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集体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诸多有力的支持,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中非民间交往、文化交流和经济等各个领域的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中国始终不渝地践行以义为先义利观深化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2013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到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中非关系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郑重宣布中国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为与非洲国家携手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培基固本、架梁立柱;在最近5年多时间里,习近平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陆,以元首外交引领中非合作,厚植传统友谊,聚焦合作发展,夯实政治互信,为合作关系充实内涵。政治上坚持平等互信,经济上促进互利共赢,在人文和社会领域加强交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中国梦与非洲梦同频共振,中非友谊、合作、发展阔步迈向新时代。

  义利并举、以义为先推动构建更加紧密团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正如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梅莱斯?阿莱姆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最佳实践。“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始终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阐述中国对非外交理念。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严峻考验,切实秉持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义利观,为中非关系注入长盛不衰的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洲发展更好对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开启中非关系新征程、推动共建更加紧密团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全球治理新秩序作出更大贡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不仅中非双方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共识,而且国际社会也寄予了更多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