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传承英烈精神,迈向时代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18-9-30 15:0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到英雄,耳畔总能响起那句感人的歌词,“都说英雄不随波逐流,怎知他也不堪风雨骤;都说英雄他永远不朽,怎知道人间愁他也有……”今天是9月30日,是国家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有人形象地隐喻,“今年的烈士纪念日,前面连着中秋节,后面紧跟国庆节,从阖家团圆到国家兴盛,砥柱中流的,正是一个个昂首挺立的爱国者、奉献者、创业者、建设者。”的确,谈到国家英烈、说起人民英雄,脑中总会浮现出那些为民族大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铮铮傲骨;联想到那些为国家崛起隐姓埋名、奉献一生的民族脊梁;怀念起那些为人民幸福努力拼搏、顽强奋斗的仁人志士。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凝聚着英烈们的巨大牺牲,他们有的驰骋疆场、舍生忘死,有的指点江山、举旗定向,有的爱民如子、赴汤蹈火,有的热爱岗位、坚守一生……林德俊院士“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那句“我不能躺下”感动了无数人;张超少校,为了挽救飞机,挽救国家财产,置生死与度外;郑德荣教授毕生闪耀着信仰的光芒,像战士般冲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第一线……缅怀英烈、铭记历史,正是为了荡涤自我的灵魂,仰望英雄壮举、传承精神品质。

  对人民英雄最好的缅怀,就是捍卫他们的过往、尊重他们的历史、传承他们的精神。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唱衰英雄、侮辱英雄,虚无历史、解构经典的不和谐声音时有出现,格外刺耳、令人义愤填膺。对此,保护英雄名誉,弘扬英雄大义成为新时代必须打赢的“保卫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设立英雄纪念日、建立功勋表彰制度、制定烈士保护法等。一项项举措深入人心,让侮辱英雄、抹黑英雄的个人、组织正视错误、赔礼道歉,让造谣英烈、篡改历史的媒体、网站得到应有的惩罚,着实大快人心,有力捍卫了英烈名誉和历史正义,让英雄的伟岸身姿闪耀持久的光辉。

  烈士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魂灵,也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每一个社会个体,都要从自身做起,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带头遵守烈士保护法,全力捍卫英烈过往,主动与错误言行作斗争,坚决维护英烈光辉形象。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要传承英烈精神,迈向时代新征程,努力学习英烈身上的坚毅理想信念、高尚精神境界、忠诚使命担当,汲取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无穷力量,找准自身努力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坐标。当然,英雄是“人民的光荣”,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在学习英烈、传承精神的同时,我们也要争做英雄,积极向英雄靠拢,让英雄主义的伟大精神、卓越品质熠熠生辉,照亮前行的道路,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实干家,锤炼坚实脊梁,挑起强国担子,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当一流,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书写新时代的“英雄人生”。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