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9-30 7:4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节将至,“爱国”又成了一个热词。每当谈起爱国,人们的脑海里也许总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或是更遥远的岳飞、林则徐、邓世昌等先驱们抗击外敌入侵的大无畏场面。其实,爱国在不同时期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只要怀有一颗拳拳报国之心,无论以何种方式爱国,都值得提倡。如今对普通人来说,脚踏实地学习和工作,就是最好的爱国方式,因为这更实际,这已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爱国不仅是一种热情,更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作为中国人,谁不希望祖国强大?谁又不盼望祖国繁荣?但爱国绝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爱国,是一种朴素的情感,更是公民对国家应尽的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对外维护国家主权,争取民族尊严与地位,实现强国梦。而对内,就是建设经济发达、人民富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对内对外的关系相辅相成,相互依存。

  如果把国家比作是一间工厂,那么我们每个人就是车间里每一台机器上的螺丝钉。假如我们都脱离岗位,机器如何运转?国家又怎能发展?又谈何实现中国梦?只有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正确的方式表达爱国情怀,才能达到期待中的效果。平时,我们经常见到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浮躁爱国情绪。一些人往往口号喊得响亮,成效却很小。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踏踏实实地从做好一份最简单的工作开始。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一步步地发展,逐渐强大起来,人民的生活也逐渐好起来,这些就归功于脚踏实地的肯干。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干好自己的事情,我们的爱国热情和人生价值,才能真正得以体现。

  敬职、敬业、尽心、尽责,是表达爱国的常态。战争年代,人们冲锋陷阵、浴血奋战是爱国;和平年代,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样是爱国。例如,如今那些平凡的“好人”,就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他们的凡人善举,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因此,对普通人来说,爱国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爱国,就是在祖国最需要你的时候你义无反顾地出现,无论你身在何处,自己的根就在中国。努力工作,刻苦学习,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就是爱国。无论你是勤于练兵的军人,还是尽心尽责的教师,无论你是坚守一线的工人,还是朴实勤劳的农民,无论你是攻坚克难的科技工作者,还是坚守岗位的公司职员,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只要脚踏实地,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在尽力,毫无疑问,这些都堪称“爱国”之举。

  从战争年代的“救国救民”,到如今的“强国富民”,同样的爱国主义内涵,有着不同的外在表现。而对普通人来说,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成就一番事业。如今,战场上的硝烟早已散去,恪尽职守地“干一行、爱一行”,用自己的爱岗敬业精神去体现自己的爱国情怀,为最终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样值得推崇。

  由此,只有踏踏实实做事,爱国才能铿锵有力。爱国也可以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从自己做起,从细微做起。科技的创新,员工的敬业,军人的练兵,工人的汗水,农民的劳作,都是爱国行为。爱国要贴近普通人,要贴合时代精神。我们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奋斗着,实现着自己的价值。这看起来很普通,却也在履行着公民的责任,也是爱国的表现。

  可见,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脚踏实地爱国,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动力,那么国家必将繁荣富强。是的,爱国就是需要脚踏实地,如此形成合力。中国梦,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梦。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会使我们的劳动受益于国家,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