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网络安全入脑入心重在宣传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7:4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3日,随着个人信息保护主题日活动的结束,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落下帷幕。今年的宣传周在成都,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从筹备到举办,呈现出各方全力筑牢我国“第五空间”安全防线的生动景象,网上线下,参与者甚众,使得网络安全宣传周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盛宴。

  有道是,天涯海角有尽处,网络安全无穷期。网络安全宣传周虽落下了帷幕,但就目前我国网络安全现状看,治理网络环境、维护网络安全的工作,可以说才是一个新的开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宣传周主题,以及宣传周期间专家学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安全的广泛关注,对种种网络安全问题的诊治,都昭示我们:网络安全永远在路上,重在加强宣传教育,要让每个人入心入脑。

  网络安全入心入脑,关键在宣传常态化。百度检索“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页面达3130万个,全网总点击量近8亿次,相当于我国现有8.02亿网民每人都点击了一次。而相关信息推送,据媒体报道,截止23日20分,就达17.5万余篇,新闻客户端33077篇,微信公众号30178篇,微博9万余条,话题微博达1.56亿次。仅宣传周在成都举行的系列重要活动就有80余家平台,约400名记者参与采访报道。这些震撼人心的数据,背后是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也告说明,网络安全宣传关键要成为常态化。

  网络安全入心入脑,根本在宣传接地气。网络安全说来很重要,但为什么表现在很多网民身上却不以为然。这与我们的宣传教育方式不无关系,过去往往停留在会议、文件要求和相关部门的“净网行动”上,给人以一种印象,网络安全那是有关部门的事情。这次宣传周活动突出全民互动,仅在成都就有超过1000所学校、3000个社区(村)、2万个企业开展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8000余件平面广告全面覆盖,3万余件视频广告累计播出12万小时等,覆盖市民超过1200万,宣传教育十分接地气,让广大群众直观感受、亲身体会到网络安全问题就在身边,“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安全入心入脑,必须创新宣传方式。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从成都的开幕式,到各种参展、公众互动活动,无不有创造性。最美的创意,当属成都地铁主题列车“安安号”,它不但名字蕴意深刻、易警醒人,关键在于宣传周有期,各种活动有时,但“安安号”却长久,从9月17日活动正式启动,现在会一直驰骋在成都地铁1号线上,可谓宣传周赠送给成都市民的一份厚礼,“安安号”成为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和一个流动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平台,六节车厢别具一格的内容设计,让市民每天都可以重温学习网络安全常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让网络安全入心入脑,说到底是就是要与时俱进,搞好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网络安全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每个国民都有强烈的网络安全意识,这当是网络安全宣传周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