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网络安全融入我们的血脉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7: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3日傍晚,随着个人信息保护主题日活动的结束,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落下帷幕。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已成为大国博弈的“第五空间”。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筹备到举办,呈现出各方全力筑牢我国“第五空间”安全防线的生动景象。(9月25日《四川日报》)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小到个人的信息保障,大到国家的稳定安危,都与网络安全密切相关。从国家层面而言,之所以每年都要开启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要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自信,凝聚网络安全共识。

  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从9月17日开始,到9月23日,每天一个主题活动,每个活动都蝶彩纷呈。从成都的开幕式,到全国各大城市同时按下宣传活动按钮,各地不仅就按照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活动进行了认真宣传,而且结合地方实际,推出了接地气的宣传活动。成都推出的“安安号”网络安全主题列车,不仅突出了宣传周的亮点,而且让网民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通过一些互动式体验式的网络安全活动,让群众在游戏活动中直观感受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这比单一的传单式宣传更加直接有效。网络安全宣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网络安全活动自然就会吸引人,在潜默移化中也就提升了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坚定网络安全自信。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个人利益,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我们既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既要客观认识到我国网络安全的现实处境和存在问题,也要认识到我们自身的发展优势。作为中国网民,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在成都开始的宣传周活动也确实带来了惊喜。宣传周期间举行的网络安全博览会,系统呈现近年来我国在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产学研工作、应用示范开展、产业生态建设以及舆论宣传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吸引近7.5万名观众。

  不仅在成都,在全国其他城市,都不同程度的展示出了我国近年来网络安全方面技术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靠就是核心技术,靠就是创新发展。

  凝聚网络安全共识。网络安全并非是一劳永逸,现在处于技术领先,并不意味着将来会领先,随时都要不断的自我创新,自我更新。中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作为每一个网民,不能坐等风口,而是要主动去创新创造。

  从首届“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的情况来看,数量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这说明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大家都极其重视网络安全建设,都在为网络安全建设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只要大家有这个共识,网络安全就会更加牢固。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主动维护网络安全,让网络安全融入血脉,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自觉,建设互联网强国就会指日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