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扎根深山17年坚守的是从教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18-9-10 7:45: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7日,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玉滚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张玉滚是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他不忘初心,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机会,扎根深山17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9月8日《人民日报》)

  有诗人说过,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装异服……他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这话着实说到点子上。

  如果说,今天的学生将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那么,人民教师就是打造“梦之队”的筑梦人,是“园丁”、是“春蚕”、是“蜡烛”,有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支粉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张玉滚扎根深山17年,以奉献坚守初心,就是耕耘自己的希望,耕耘大山里的希望,耕耘中国的希望。

  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儿童以任何东西。”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张玉滚就是这样的“榜样”和“阳光”。正像报道中所说的, 他爱岗敬业,学校师资紧缺,他潜心钻研每一门课程,苦练教学本领,千方百计上好每一堂课。他无私奉献,寄宿学生多他学缝衣做饭,学生家庭困难他慷慨解囊,山区不通车,他用扁担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科技、明天的经济、明天的生产力,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和希望,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而教师则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数不尽的默默奉献,数不尽的播撒爱心,正是因为有了像张玉滚这样千千万万的人民教师,用满腔的热血和勤劳的双手,无怨无悔地耕耘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用心血和汗水支撑着教育的大厦,才有了教育振兴、人才兴旺、教师欣然的满园春色。

  国家发展的希望在教育,办好教育希望在教师。张玉滚深山里的17年坚守,不为别的,只为作为教师的那份责任、那份骄傲,让新时期丰富的师德内涵就此体现,新时期教师群体的美好形象就此展现。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张玉滚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是送给教师节的最好礼物。他的先进事迹启迪我们:只有把教书当作事业来做,才可能有满腔的热情,才有可能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自我;只有在教书中储存希望,才有可能把教育当事业来做,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痴心不改,终身不悔。

  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榜样是标杆,指示着目标。近一段时间,张玉滚的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这既有对时代楷模的敬仰敬佩,也有对学习时代楷模精神的笃定和坚信,更有对“榜样能为,我亦能为”的心理认同和行为自信。广大人民教师只要以张玉滚为榜样,立足岗位、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切实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就能与张玉滚一路同行,用无怨无悔的坚守,把自己锻造成教育大厦中最牢固的“螺丝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