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旅游业是促进中非合作“民相亲”的桥梁
http://www.scol.com.cn(2018-9-3 14:1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盘和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与非洲人民友谊与合作的历史性盛会。

  随着中国和非洲合作的逐年升级,双方经贸和旅游交往日益频繁,往返中非间的出行需求也不断增大。在线旅行服务商(OTA)携程所做的一项消费调查显示,2018年上半年,以商务出行为目的前往非洲的机票订单占总体赴非订单的15%,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相应的,商务入境的订单也有30%以上的增长。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笔者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非旅游业需求不断扩大,意味着中非合作在不断升级,从最初的基础设施建设到今天旅游业日益频繁,旅游业是促进中非合作“民相亲”“心相通”的友谊桥梁,真正能提高中国人民的幸福感(旅游),增加非洲人民的获得感(旅游收入)。可以说,旅游业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新支点之一。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非合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尤其是公路、铁路等。数据显示,在非洲,中方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而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非洲援建的项目已经超过了1000多个。也因此,很多人把中非合作简单等同于中国对非洲的单方面援建。

  但在2015年12月于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非洲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绿色发展、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和安全等领域共同实施“十大合作计划”。

  可见,随着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虽然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依然是中非合作的重点之一,但中非合作已经不局限于基础设施领域了,这使得中非合作的领域更加全面,内涵也更加丰富。而在得以扩展的那些合作领域中,旅游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一个新支点。

  如果说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促进了双方经济的发展,那么包括旅游在内的人文领域的合作则将切实提升双方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游数据显示,近三年赴非游客人数逐年递增,中国游客赴非洲旅游呈明显增长趋势。今年前7月,通过携程旅游平台购买各类旅行产品前往非洲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而携程上8月的暑期机票订单更是比去年大增4倍,毛里求斯、肯尼亚、摩洛哥、南非、突尼斯都是中国游客青睐的避暑目的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这同样也道出了旅游业在中非合作中的重要地位。

  正如这次中非合作论坛的主题“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所展现的,互利共赢是中非合作的基本原则之一,而加强中非旅游合作不仅有利于我国人民提升幸福感,同样也会增加非洲人民的获得感。

  加强中非旅游合作,有助于非洲进一步开发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进而提高非洲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游客的增加将会有力刺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而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则会促进多种旅游产品、旅游服务、物质产品及其他商品消费的增加,旅游消费的增加能够又会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及相关生产的扩大。研究表明,旅游业对第三产业的发展有比较显著的影响,因为旅游业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将劳动力从生产效率较低的第一产业转移到第三产业,从而提高该地区的就业水平进而增加产出。

  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其发展水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而非洲地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改变人们对非洲“贫穷、落后”的刻板印象。针对非洲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旺季的酒店资源稀缺,当地酒店的中文服务人员缺乏,携程正在不断拓展与深挖当地的旅游市场,目前已经开始落实明年和当地酒店的整体合作计划和合作推广计划。像携程这样专业的旅游服务商在非洲开展业务,也会对当地服务业形成示范效应,有利于推动当地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很显然,旅游业必将极大地促进非洲服务业的发展,有助于改善非洲民生就业,因此,这是继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升级。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是中非关系和中非经贸合作实现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笔者相信,随着中方通过支持民航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鼓励中国公民赴非旅游等来扩大与非洲在旅游方面的合作,不仅使得中非在经贸上的交流更加频繁,也使得中非人民感情上的纽带更加紧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