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狱中招聘会”给刑释人员点亮生活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8-9-22 9:08:38)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距成都市区40余公里的龙泉山麓,刚刚举办完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尽管在此处应聘的200余名“应聘者”年龄不同、籍贯不同甚至口音也不尽相同,但是她们都有一个统一的身份——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即释人员。(9月21日澎湃新闻)

  人生在世难免一时糊涂,一旦走入违法犯罪之路,牢狱之苦就成了人生无法抹去的污垢黑点。从此,不论你是自谋职业,还是求职谋生路,在一定程度上都有程度不同的影响。

  不可否认,在构建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社会语境下,我们一贯倡导浪子回头金不换,对刑释人员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其他社会群体,都要用宽容和包容的心态接纳刑释人员,让他们从“狱中人”快速转变成“社会人”。

  可事实并非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刑释人员身上的污点不论在何时何地,让人在思想上和看法上都无法得到彻底改变。有的不仅仅是对刑释人员心存芥蒂,同时对其家人也矮看一分。如此处境下的刑释人员不要说求职谋生,就算是自谋职业恐怕也是困难重重。

  事实上,很多刑满释放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之后,他们在求职无门、生活又无着落,甚至在与人相处时,还要遭人鄙视,以至于最后由重操旧业,“二进宫”,给社会稳定安全带来了负面影响。

  由此,笔者认为,“狱中招聘会”在此就显得弥足珍贵,用人单位能不计前嫌,主动来狱中招聘刑释人员,这不正是给刑释人员增加生活信心,重新点亮生活希望的勇气吗? 据说,这次成都“狱中招聘会”还针对服刑人员的就业意愿与社会发展趋势,邀请学校专门对她们进行职业指导和培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其技能不足的问题。

  与此同时,通过监狱出面组织招聘会,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让各用人单位在选人用人上也能多多考虑刑释人员,这不仅体现了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我们积极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大环境的一个重要途径。

  所以,笔者认为,“狱中招聘会”还需更多的用人单位参与进来,让社会角角落落的阳光雨露都能射入到刑释人员身上,给她们点亮生活希望,也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加和美,暖意融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