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做强网络安全产业要布局落子
http://www.scol.com.cn(2018-9-21 13:4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产值规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二;成都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以中国网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企业164家,网络信息安全从业人员达4万人。借宣传周“东风”,四川省网络安全产业正着力迈上新的台阶。(9月21日《四川日报》)

  随着2018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各地的开启,网络安全不仅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而且与之相关的网络安全产业也引发了媒体关注。网络安全产业不仅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唯有做强网络安全产业,才能为网络安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让网络安全更有保障。

  做强网络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是基础。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尤其是网络安全产业更离不开核心技术的创新。不能等到问题出现了,才去补救,而是要从服务用户的角度,从自身产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提早考虑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

  从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展示的最新科技成果来看,从网络空间平安城市指挥中心,到反诈骗实验室智慧大脑,从网络安全概念车,到国内首台自主可控数据中心交换机和可控核心路由器,用新技术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成为趋势。换句说,谁掌握了新技术,谁就可能赢得发展先机,谁就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做强网络安全产业,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做到与时俱进和技术创新。

  做强网络安全产业,产业布局是关键。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也不是某一个点的突破,或某一个领域的突破,而是要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带动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网络安全产业更要有大格局和大布局,不能只是眼盯着某一个点,而是要从产业发展链条来整体考虑。以信息安全为例,作为高端成长型产业,要在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上做文章。

  既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孵化本地中小企业,也要加大本土规模化企业培养。网络安全产业要有一盘棋思维,从底层的器件到电磁信号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层面的整个体系,应有完整的布局。这样才能真正让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才能确保产业发展有持续动力。

  做强网络安全产业,专业人才是核心。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产业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培育与供给。从“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的情况看,全国3263支队伍、过万人参加,数量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涵盖自主可控厂商、互联网企业、渗透测试团队、知名院校及个人等。为啥会吸引这么多人参赛,为啥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关键就在于通过这个赛事,可以发现行业人才。谁要是掌控了某个行业领域的专业人才,谁就会在这个行业执牛耳。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做强网络安全产业既要有全局视野和前瞻思维,更要善于落子取势。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就能助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壮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