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线”安不安全,需企业、机构和个人出把力
http://www.scol.com.cn(2018-9-19 9:3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庄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成都举行,在家门口举行的这个活动意义深远,个中的影响可从各个活动带给笔者三观的荡涤说起。

  本以为如此高大上的会议应是大咖论剑,四平八稳的意见互换和观点切磋。可从IT圈朋友处听到一则“巅峰极客”的赛事,感到十分酷炫。作为网安周的重要活动,这项竞技让笔者对网安周的印象大大改写,巅峰极客吸引了全国各地技术流“网虫”。一听名字,科技时代的侠客气息浮现,网络极客在第五空间刀光剑影、短兵相接。实打实模拟网络攻防,双方极客在规定舞台演兵,最后专家对技战术进行拆解。双方互为攻守,俨然是场对网络生活场景的实况直播。从技术层面解读,巅峰极客这场赛事亦可理解为互联网圈对技术的自我解剖,向民众传递网络安全绿色健康的一次郑重承诺。

  也是这段时间,朋友圈里不时出现或穿越或搞笑的网安微课,让我等普通人在捧腹后对网络世界“邪恶”势力生起提防之心。网络丰富了普通人的生活生产场景,可随着技术迭代科技演进,安全可靠的操作也同样需要继续充电和学习。说话间,脑海中如弹幕般闪过一句网剧《天盛长歌》的台词,“世上事,不能总因为自己不喜欢便不去做。”曾经天真的以为网络安全是大事儿,是政府管理者操心的产业大事儿、社会大事儿,这也为网络知识匮乏的“小白”有了一个拒绝和推脱的对象。可随着支付宝、微信、网剧、网络小说、网上会议、网盘等等的普及,网络已然成为现实生活不可分割的外延。如果不以“于法周延,于情合理”的制度和规则加以规范,置身其中的企业、机构和个人从哪里寻找“安全感”。

  回归正题,于成都及四川的网络安全从业者来说,躬逢盛会,对行业发展也是极大的利好。纵观脚下的这座城市,大数据产业园、国家西部网络安全产业园、天府软件园、中国电科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成都芯谷等10个园区遍布城市的中心城区、近郊、远郊。伴随网络安全知识的深入人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形态、新物种才得以生根发芽,这将有助于2017年就拿下“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358亿元、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成绩的成都有了再度摸高的干劲。

  搁笔至此,笔者对网络安全的意义有了崭新而又严肃的审视,网络安全不是坐而论道的作业,更是在生活生产中时时需要撑开的“保护伞”。链接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这根“网线”安不安全,需要企业、机构、个人出把力,及时“扎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