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接地气的网络安全博览会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9-18 7:4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在成都新世纪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吸引百余家网络安全企事业单位参展,既融合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多项内容,也将展出人工智能、5G、卫星互联等科技产品。(9月17日《成都日报》)

  互联网渗透于现代生活,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新引擎,也带来了严峻挑战,网络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如果无处不在的病毒、猖獗至极的黑客等问题不解决,各种各样防不胜防的信息安全事故不消除,网络安全就无从谈起,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进人民福祉,使人民能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会成为空话。

  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根本目的是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推动打造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的网络安全防线,使网络世界更加清朗健康,使网络屏障更加安全可靠,促进中国互联网发展走得更坚定、更长远、更稳健,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推动发展。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连续举办4届,通过论坛、讲座、宣传片、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网络安全”观念越来越被广大网民所接受和认可,网民的防护技能也在逐步提升。但事实上,网络空间安全是在信息通信技术的硬件、代码、数据、应用4个层面,围绕着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利用4个核心功能,针对网络空间的实施、数据、用户、操作4个核心要素来采取安全措施,以确保网络空间的机密性、可鉴别性、可用性、可控性4个核心安全属性得到保障,让信息通信技术系统能够供安全、可信、可靠、可控的服务。这一切毕竟还是很“高深”,普通百姓很难“理解”。

  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异彩纷呈的博览会,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为主题,以走进更安全的智慧生活、强化互动体验、突出技术创新、展现成都特色为总体设计思路,将互动体验与展示网络安全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发展成就 有机结合,让百姓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这种以百姓需求为出发点,既是高大上,又是接地气的博览会,无疑把许多“高深”网络安全技术,演化成“小学课本”,既让专业人士有新鲜感、有收获,也让普通百姓有兴趣、有看头,让干部群众想来看、看得懂、喜欢看、还想看,真正与百姓生活实现了无缝对接,着实值得点赞。

  最吸引眼球的是,成都是文化悠久、大学资源丰富的地区,也是我国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聚集地。在众多展区里,成都专题展区同样亮点纷呈。该展区系统化呈现了近年来成都在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产学研工作、应用示范开展、产业生态建设以及舆论宣传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成为成都迈向“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的最好见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成都作为“领跑者”,必须快马再加鞭,以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为目标,以构筑技术创新、产业生态、服务应用三大优势为重点,以建设人才高地、提升品牌效应两个抓手为突破,加快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网络信息安全城市,为构筑网络安全屏障提供更多的“成都模式”、“成都经验”。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