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络安全“成都模式”展现引领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7:4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7日-23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举行,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预计参与人数和举办规模将创历届新高。其中,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四川成都举行。(9月14日《四川日报》)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在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今天,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主权空间,网络安全不在是信息、网络本身的安全,而是国家安全的新边疆,是信息时代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的、高质量的运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是无法得到保障。只有掌握了网络,抢占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制高点,才能抓住信息时代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命脉。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不仅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更为推进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根本遵循。

  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处的成都,是国家战略下的“五中心一枢纽”中心城市,互联网应用水平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第五,市民网民规模超过11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67.8%,城市网络舆论高度活跃,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网络社交、电子商务、共享单车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最吸引眼球的是,成都是全国首批、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四川省和成都市都将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列为五大高端成长产业之首。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重要活动选择成都,成都一定会给人们一个惊喜。

  不论是开幕式的规模,还是博览会展区的面积,以及高峰论坛的体量,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都是最大、最广的。“为人民”和“靠人民”如同两条轴线,相辅相成,相生相融,让宣传周系列重要活动更具有“群众性”和“接地气”。通过成果展示、高端论坛、极客赛事、互动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成都将全力打造一场特色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的网络安全盛会,令人欣喜,让人期待。

  盛世开盛会,盛情满天府。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重要活动中,成都将充分展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国网络安全重镇,带头落实和坚定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和成果,这意味着做强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聚力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的成都模式,将会成为力推的重点,展现引领效应,对于推动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体系,巩固和提升成都在全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版图中的地位,无疑是一次机遇、一次检验,更是一次历练、一次促动,必将让成都聚力打造“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的脚步走得更急、更稳、更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