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络信息产业强大,网络安全才有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8-9-17 7:4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体系建设发展的意见》。到2022年,建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网络信息安全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服务之城、会展之城。产业实力大幅提升。引进10家以上国内领军企业,培育3至5家国内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在通用芯片、密码、电磁防护、大数据安全、工控安全、云计算安全、安全服务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9月14日 成都全搜索)

  网络信息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成为各大中心城市的宠儿,不仅体现当下城市发展水平,也预示一座城市未来发展前景,建成网络信息产业之城,在日益注重发展效益的情况下,越发变得重要。

  然而,在网络信息几何式发展的今天,网络安全也同样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无网络产业就没有网络安全,已经被众多行业发展所佐证。从芯片被“卡脖子”影响产业发展,甚至可能影响网络安全之痛来看,无网络产业无网络安全,并非危言耸听,更需是未雨绸缪、奋发图强的着眼点。

  作为国家“五中心一枢纽”的成都,在构建日益丰富和强大的网络信息产业方面发力不断,在世界网络信息产业布局上正在呈现新的崛起版块。2016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4989亿元,2017年预计达到6394亿元,到2020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0000亿元,成为首个上万亿的工业产业,建设为国家先进电子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

  网络信息产业谋求规模壮大,是网络信息产业发展的必然,但网络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提和根基,则是须臾离不开的“安全之阀”,说到底,网络产业安全才是屏障。成都有以中国网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企业164家,全球软件10强企业有6家落户成都,日益完善的网络信息产业、安全产业,实现成都国家三大网络产业安全基地之一。一城一网的安全,不是目的,而是构建国内各个城市网络安全的辐射点,并不断向国际融合延伸的网络安全“防护堤”、“防波墙”。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需要行业人才的充盈,需要构建适应网络安全所需要的人才梯队。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和省级网络信息安全创新载体达到50个,网络信息安全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4%,建成国内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高地,累计引进培养人才达到3万人。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获批网络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与此同时,成都承担国家级项目390个,地方级项目850个,核高基项目8个。一项项人才数字和高端安全项目,并非是数字上的简单罗列,而是网络安全人才唯有源头活水来的自信和朝气勃发的风气展现。

  如果说,专业人才的汇聚,为成都乃至其他城市网络安全的筑高提供了骨架和脊梁,则具备网络安全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网络安全种类活动的不断推进,则为网络信息产业的壮大和安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安全之基和力量之源。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举办大型公众体验活动,超200万人直接参与,演讲、培训、在线教育等进一步丰富了网络安全宣传的形式。

  从网络安全人才到网络高端科技项目,从参与体验到宣传认知,从网络安全行业交流到网络安全行业查处,在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的“大堤”的同时,正在构建一个强大而有活力的网络信息产业,正在构建更有质量的中心枢纽城市。网络越安全,信息越高效,服务越人性,城市越幸福。加快实现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成都正在在这样一条即已描绘的网络信息产业道路上不断前行,国家“五中心一枢纽”更具现代感和信息感,悦动而有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