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勇敢挑战,四川无人机发展前景广阔!
http://www.scol.com.cn(2018-9-12 15:2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0日,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在成都启幕,来自全球的无人机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大会。对于无人机,他们最关心什么?记者发现,“挑战”成为会场的第一热词。(2018-09-11四川日报)

  近来,四川煞是热闹。科博会、旅博会、海科会、西博会,可谓一会接一会,创新创造,开拓创新,生机勃勃,又无不充满“挑战!”

  说着,说着,又是一个挑战——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在成都启幕,这个“挑战”绝不一般。挑战是什么?“无人航空器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大会首位致辞嘉宾,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率先抛出“挑战”一词。的确,无人机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元,除了传统的航测、绘图、探矿等领域,现在,农业监控、应急救援、执法监控、物流运输等等,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无人机似乎来得快了一点,猛了一点,新技术、新应用,带来了更多的新产品、新服务,日益增长的无人机数量和市场需求,特别是给传统的航空监管带来了挑战。

  无人机挑战摆在面前,四川应对能力如何?

  首先,四川具有很大的无人机发展需求。地域广博,山川纵横,蜀道崎岖,产业众多,治蜀兴川,“一干多支”,正在加速发展中的四川,对外开放,工业、农业,各行各业,迅速生长起来的各种新兴产业,对无人机都有着巨大的需求。需求就是动力,蕴藏着极大的挑战动能。

  其次,四川应发展无人机产业有着独特的机会空间。一方面,有着无人机产业的雄厚基础。四川有着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传统产业优势,利用这一优势,在推动无人机领域企业发展上,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全省涉及无人机领域的企业总数达200家以上,产品80余个,在工业级无人机特别是中高端无人机研发制造方面具有全国独特的优势,已形成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另一方面,由于国内通用航空发展普遍滞后于欧美国家,在制定规则方面的掣肘较少。

  第三,四川有着先行一步的试点优势,去年12月,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今年6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揭牌,标志着试点迈出实质性一步。试点是一种探索,有着国家的优先支持,这无疑是进一步推动四川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综上所述,四川无人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无论从自身发展需要来看,还是从现有基础和机会空间来看,都占有一定的优势,也具备了较强的竞争能力,关键是要珍惜机遇,敢于迎接挑战,善于积极挑战,利用好现在在国内的独特优势,树立做全国通用民航发展和无人机制造产业“领头羊”的雄心,面向世界,接轨先进,把无人机产业做得更大更精,更有竞争力。面对挑战,贵在勇敢。相信,只要认清优势,认准目标,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四川就会赢得无人机这一蓄势待上的新兴产业的优势,为治蜀兴川更添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