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灾区少年”,你们是中俄友好的使者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15:0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亲爱的孩子,欢迎你们回家!”9月9日,四川青少年赴俄交流团的姑娘小伙子们刚走下大巴,“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主任安德列·巴济列夫斯基就热情地呼喊着。(2018-09-11四川日报)?

  每一朵花开,都有一种结果;每一粒种子,都在酝酿未来。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孩子们,1570名的灾区少年,10年前,因为大地震,你们到了异国他乡--俄罗斯,虽然远离了四川家乡,但爱没有国界,这里,让你们走出了大地震的阴影,这里,让你们感受了异国他乡的友谊与家的温暖,这里,让你们成了中俄之间一批特殊的友谊使者。

  10年前,汶川大地震后,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爱下,1570名灾区少年赴俄疗养,其中约半数来到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8年前,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专,程来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考察并深情致谢:孩子们亲身体会到俄罗斯人民的友爱、善良、温暖,应验了“大爱无疆”这句中国人常说的话,真爱没有国界。2013年3月,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习近平首次出访的第一个国家选择俄罗斯,并再次谈到中俄之间的这段友谊。

  10年后,岁月变迁,震灾中幸存的灾区少年,已经长大,已成为留俄学生、医师、小学老师……今天,灾区少年们,再次来到回家来到“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这是一次“回家”之旅,这里是你们度过那个特殊时期的第二故乡。这是一次“友谊”之旅,你们带着中国人民、四川家乡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深情厚谊。这是一次“感恩”之旅,这里有着给了你们妈妈一样爱的俄罗斯人民。因此,你们回到曾经给予你们爱的“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有着特别的意义。

  10年了,在党中央高度高度重视下,在全国人民及世界友好国家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灾区已经重建,家乡更加美丽,灾区少年,你们也已长大。此时,你们也最该回到曾经给你们温暖的异国之“家”,重温那段美好的记忆,传递家乡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谊,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让那里的人民看到成长起来的你们,是新一代中俄友谊特别使者。

  的确,灾区少年,在特殊经历中长大的孩子们,你们虽然经历过大地震的灾难,但你们是幸福的,全国人民关爱着你们,俄罗斯人民关爱着你们,你们是在特别的关爱中长大的。今天,长大成人的你们,真正开始了人生的伟大历程。此时最需要的是你们的担当,当好中俄交往的天使,传承中俄友谊,谱写中俄友谊的最美篇章,为四川家乡争光,为家乡的对外开放、治蜀兴川尽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