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借猪领补助如此扶贫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7:5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0月,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纪委收到反映四合乡石桅村七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田祥未养猪却领取养猪补助的举报。后经该县纪委查实,“没有猪圈但领养猪补贴”的举报属实。(9月1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产业扶贫,是加快扶贫脱贫的有效办法,“造血”功能可期。然而,贫困户没有参与生猪养殖项目,村干部未仔细把关,即让贫困户领取生猪养殖补助,这种任由扶贫补助款“流失”的失职行为,再次拷问扶贫成效,也引发公众对精准扶贫的再思考。

  本来,村干部是扶贫把关的最前沿和最底层者,掌握着所在村群众的经济情况,也掌握着贫困户的状态。但是,为了一己扶贫政绩,为了扶贫而扶贫,在未严格审核的情况下,致使生猪扶贫补助款被“冒领”,是村干部失职之错,也暴露出扶贫机制仍然存在“粗线条、广撒网、效果未定”的尴尬。

  信访案件被反映的家庭确实是不折不扣地贫困户,然而,案件反映的并不是指贫困户性质造假,而是反映扶贫项目对接出现的问题。明明没有养猪,却“冒领”养猪补助,这对于其他贫困户不公,甚至还对其他非贫困不公。扶贫款项专款专用的扶贫工作机制来说,显然是突破了底线,难怪群众对这扶贫工作把关不严事实的不满。

  接到群众的举报后,当地纪委迅速进行了全面调查,采用了众多办法,事实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村干部为了扶贫而扶贫,贫困户为了获得补助编造事实而骗取补助。村干部有失职失责之实,贫困户有一家一己利益之考虑,再加上扶贫工作组人员把关不严,就让扶贫工作的漏洞逐渐放大,失去了层层过滤关口的扶贫,就让扶贫款无形中被侵占。

  扶贫工作要把工作做实,也要做得明明白白、一清二楚,容不得半点马虎。不管是此前早有报道的租牛式扶贫,还是抓阄式扶贫,抑或是优亲厚友式的扶贫,冒充贫困户儿子式的扶贫,每一种虚假扶贫背后,都直接影响到扶贫效果,影响到贫困户尽快脱贫的进程,也进一步扭曲扶贫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丢掉了基本的责任和担当。

  从贫困户确定到扶贫队员确定,到扶贫措施确定,再到全链条的跟踪服务,全程序的监督把关,是精准扶贫须臾离不开的“安全之阀”,任何一个关口的失守,都将影响到扶贫工作的成效。特别是如果在扶贫第一线这道程序失真失守,将直接撼动扶贫根基。近年来,虚假扶贫案例的曝光,来自基层扶贫把关不严、虚假扶贫的不再少数,其惨痛教训不是没有,而是没有被汲取。问责不是没有问到位,而是没有形成全方位、综合层面的责任落实体系。

  扶贫工作是历史性承诺,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民生工程。扶贫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责任抓实再抓实,只有做到这一点,借猪领补助的乱象才能消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