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多一些“佛系”事故处理,少一些刀光剑影
http://www.scol.com.cn(2018-9-7 13:4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划拳哥”的佛系交通事故处理方式,火到了大江南北,让不少网友感受到成都人悠哉悠哉的性格。9月5日,成都红星路上,这样的佛系处理方式再次上演,一辆转弯车与直行车发生擦挂,双方发生争执,并报警。但转眼,两人的火气如同成都的气温一样,立马降了下来。最终商量决定,用微信丢骰子的方式,决定该赔多少钱,无形中更成了微信好友。

  随着城市交通工具发展不断增速的当下,汽车、摩托车、三轮车、电动车等等,每天都密密麻麻的行驶在马路上,发生轻微的交通事故,可谓是家常便饭。

  一般来说,在车流量、人流量高峰时段,只要不具有交通违法行为,车辆有剐蹭和碰撞,还是选择越快解决越好。一来,当事双方时间和精力也是十分有限,不想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处理轻微交通事故上;二来,城市交通警力资源也不充足。如果每一起轻微的交通事故都要找警察来处理,这样,就会让交警焦头烂额,疲于应付;三来,因轻微事故导致城市交通拥堵,也是一个损人不利己的最次选项。

  与此来说,成都“划拳哥”佛系处理交通事故才引发社会一致认同和关注。事实上,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我们的矛盾焦点自然就集中在谁对谁错上,假如有一方主动承担责任,并能满足对方要求,这矛盾纠葛也会迎刃而解了。

  可现在问题是,不论谁是谁非,有些人在开车和骑车中就是一个“怒路族”,遇到小小的车辆剐蹭,非要以武力解决,不是搞得你死,就是弄得我忘。就像前几天闹得沸沸扬扬的昆山“反杀案”那样,假如双方遇到矛盾纠葛,都能忍一时风平浪静,那么也不存在有刀光剑影的“反杀案”事件了。

  所以,笔者认为,在构建社会文明和谐的氛围里,我们每个公民都要有“佛系”处理事故的心态,遇到轻微交通事故,不论你是三决两胜的石头剪刀布,还是一“拳”定胜负,只要不伤彼此之间的和气,不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我们还是举双手欢迎。

  一句话:只有人的内心和谐了,人际关系才会更加融洽。成都“划拳哥”之所以赢得众人点赞和效仿,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乐观豁达、性格开朗,具有良好的包容心。由此可见,多一些“佛系”事故处理,少一些刀光剑影,不仅是全面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我们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奥秘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