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佛系”事故处理背后是对规则的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9-7 9:0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划拳哥”的佛系交通事故处理方式,火到了大江南北,让不少网友感受到成都人悠哉悠哉的性格。9月5日,成都红星路上,这样的佛系处理方式再次上演,一辆转弯车与直行车发生擦挂,双方发生争执,并报警。但转眼,两人的火气如同成都的气温一样,立马降了下来。最终商量决定,用微信丢骰子的方式,决定该赔多少钱,无形中更成了微信好友。

  有争执,就要有解决的办法。成都的这两对车主,不是猜拳定赔偿就是掷骰子定赔付,既有创意,又不乏幽默搞笑的元素,相对于一点小事故都要站在马路中间争执不下,甚至争到最后拳脚相向的人来说,确实称得上是“最和谐的事故处理方式”。

  不过,透过问题看本质,事故处理最后能够以如此和谐方式得以解决,仅仅是因为解决的方式足够搞笑吗?显然不是。

  表面上看起来,猜个拳、掷个骰子就把问题解决了,实际上没有那么简单。在这背后的一些事情,可能当事人自己也未必能意识到,但是,这些对于问题之所以能够解决至关重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规则意识。

  无论是猜拳还是掷骰子,都有一套自己的规则,剪子包袱锤谁大谁小是确定的,骰子的点数谁大谁小也是确定的。这就是基本的规则。而作为猜拳或掷骰子的当事人,双方对于这套规则都是认可的,对于遵守这些规则所产生的后果,也有清醒的认识。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开始猜拳或掷骰子。

  更重要的是,在没有任何外力约束的情况下,最终输赢或者说结果出来之后,双方都没有表示异议,尤其是输了的一方,乖乖地认赌服输,遵守承诺遵守规则,这更加的难能可贵。

  和谐是怎么来的?就是在有法律、法规的时候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在有道德约束的时候遵守道德约束,在需要相互协商解决问题的时候,遵守通过协商订立的规则,无条件地遵守,这叫契约精神,也叫规则意识。如果人人都能具有这种契约精神,建立起强烈的规则意识,很多纠纷其实就可以避免,人与人之间就会有更多的和谐。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没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多一些沟通,多一些创意,尤其是多一些规则意识,多一些对规则的尊重和敬畏,都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式。很多人都应该向这两对司机多学习学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