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基层党建要善于找准切入点
http://www.scol.com.cn(2018-9-6 10:0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一年来,都江堰市银杏街道14个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项目推进如何?成果如何?市民有何感受?近日,都江堰市银杏街道举行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项目化评审汇报会,展示各个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亮点。(9月5日四川在线)

  长期以来,基层党建被认为是一项务虚的工作,不是开会,就是学习。不仅党员感到有力使不上,而且群众也认为党建工作与自己不沾边,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人员也困惑,既要应对各种检查,也要处理各种矛盾问题,手忙脚乱。如何破解这些问题,都江堰市巧妙抓住党建的切入点,从项目化、特色化和联动化着手,不仅释放了基层党建活力,而且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

  党建项目化。虽然这算不上一个创新,可能其他地方也曾经尝试过,但能够在人员和资金与机制上提供全方位保障,确实很少。有些地方即便提出过这种形式,但只是蜻蜓点水,并未真正落实。党建工作项目化,把务虚的党建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一方面让党建工作有载体,有抓手,一方面也让党建工作有目标有进度。

  党建项目谁负责,不仅要纳入年度考核,而且也与综合目标挂钩,有了目标压力,自然就会倒逼各基层党组织去抓落实。按照抓项目的机制来抓党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分解目标,党建工作做到虚功实做,自然就会充满生机活力。

  党建特色化。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统一的,但如何来抓好落实却可以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各地有各地的不同,无论是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还是社区群众的文化层次,或者是自身的资源优势都不一样。

  拿街道社区来说,各个社区有各自的特色优势,结合自身特点来抓党建项目,就能事半功倍。比如有的侧重社区环境治理,有的侧重亲民化改造,有的侧重院落治理,有的侧重小区管理等等。党建工作大家都在抓,但我们不能搞同质化和形式化,而是要抓侧重,抓特色,抓亮点。

  党建联动化。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促党建。从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来说,抓党建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单一的,而是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抓党建的目的是促进经济社会非全面发展,并非是单纯的为了抓党建而抓党建。

  目前社区发展治理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把党建工作与社区发展治理结合起来,进行联动互动,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社区发展治理为党建工作拓展广阔空间,既激活了党建活水,也推动了社区发展治理。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换句话说,我们不仅要在日常工作中扎实抓好党建工作,而且还要强化党建引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这就需要找准切入点和关键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