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城管柔性执法不妨多多效仿
http://www.scol.com.cn(2018-9-5 11:1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日中午1点左右,气温高达36℃,空气中热浪一阵一阵的,在金堂县赵镇观岭大道与十里大道二段路口,两名老人正在人行道上晾晒谷子,巡逻至此的城管队员发现后上前制止。看着地面上堆积成小山的谷子,两名城管队员主动上前帮忙清扫,将300多斤谷子重新装袋,并一袋一袋抬上车。两名老人连声道谢表示以后不会在路边晒谷子,随后离开。(9月4日成都商报)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加速,如今,很多农民都和城里居民一样,住上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与之相随的是,农民可用的嗮稻谷的场地越来越少了。

  然,每到秋收季节,农民只好把收来的稻谷晾晒在车来车往的公路上,或是人来人往的人行道上。如此一来,不仅有碍观瞻,影响城乡文明形象,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前不久,有一私家车行径在嗮有稻谷的马路上,因为紧急避让障碍物,急打方向,导致车辆失控正好撞上路边行人,致使行人当场死亡。

  事实上,不论是在人行道,还是马路上,晾晒农作物引发交通安全事故早已屡见不鲜,城市执法者也采取过很多强硬措施。比如:砸场子、没收农作物,甚至还与当事人发生语音和肢体上矛盾冲突。等等,所有这些强硬执法方式和手段,都没有从根本上杜绝农民在马路上违规晾晒农作物。

  而这次在金堂县赵镇观岭大道与十里大道二段路口,两名老人正在人行道上晾晒谷子,巡逻至此的城管队员发现后也是上前制止。不过他们上前制止的方式则有所不同,对地面上堆积成小山的谷子,两名城管队员非但没有大呼小叫,而是主动上前帮忙清扫,将300多斤谷子重新装袋,并一袋一袋抬上车。城管柔性执法,不仅用真心实意打动老人,并连声道谢表示以后不会在路边晒谷子,同时也给其他城市执法者树立了标杆和样板。

  笔者认为,城市执法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而不是将问题扩大化。不论是农民在马路上晾晒农作物,还是城市街头巷尾摆摊设点的小商小贩,他们都是有血有肉懂情感的人,只要你不以权压人,仗势欺人,他们也会通情达理,将心比心。

  所以,笔者认为,面对上述两名城管的柔性执法,我们各地不妨多多效仿。化干戈为玉帛,尽量把城市管理中的各类矛盾纠葛降到最低限定,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做出各自的应有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