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禁采期采挖松露被罚2000元是咎由自取
http://www.scol.com.cn(2018-9-4 9:0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凉山州会东县是中国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松露产区。今年7月,会东县发布通告加强对松露资源的保护,规定每年3月1日至9月30日为禁采期。8月28日,当地森林公安破获一起违规采挖松露案件,一村民被罚款2000元,现场收缴未成熟松露3.6公斤,这是该县首次对违规采挖售卖松露的行为进行处罚。处罚背后,是松露产区背后长期存在的“掠夺式”采挖状况,也反映出当地相关部门对此类滥挖行为整治的决心。(9月3日《成都商报》)

  在禁采期违规采挖松露被罚2000元,一点都不冤,乃是咎由自取。该村民不仅未能藉此获利,反而遭到处罚,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估计下次不敢再越雷池了。对于其他村民而言,这也是一次具有现实意义的警告,需要好好掂量下,为了避免处罚、背上污点,不值得冒险违规采挖松露。倒不如等到松露成熟、开禁之时,再去合法采挖,不仅无需担心被罚,还能卖上高价,赚更多的钱,何乐而不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国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被称为世界三大顶级美食之一的松露,也逐渐被国人接受,成为很多高端餐饮的必备品。不过,松露的产量很低,全球仅有400吨左右,我国约占一半,乃是松露主要产地。近年来,松露价格连年上涨,品质好的成熟松露上千元一斤,收购价也由几十元涨到几百元,由此引得村民纷纷上山挖松露,两三个月的时间,一家人的收入可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僧多粥少,松露本身就属于稀缺资源,成熟期时间短,为了抢占资源,部分村民提前采挖,大量松露尚未成熟,就被采挖掉了,导致发生“掠夺式”采挖,真正到了成熟季节,可采的松露反而少了。而且,未成熟松露品质差、没营养价值,也就卖不上价格,反而扰乱了市场,令国产松露声誉受损。最为关键的是,采挖过早、方法不当严重破坏松露生态环境,导致国内松露产量出现急速下降,如果不严加管控的话,未来将面临无松露可采的悲剧。

  这种尴尬局面,以前虫草、发菜、黄鱼等也曾上演过,村民为了牟利一拥而上,集体“掠夺式”采挖、捕捞导致资源枯竭,生态环境被破坏,产量大幅度下降,环境恶化,最终还是村民、渔民利益蒙受损失。可见,对于此类非常稀缺的自然资源,需要善加利用,只能在采挖期内开采,并控制住采挖量,严格规定采挖标准,以给大自然休养生息的机会,避免在短视利益驱使下,导致资源被过度消耗掉,无法正常恢复。

  近年来,各地为了保护资源再生利用,纷纷出台政策设置禁采期、禁渔期,制定采捕标准,对违规者予以经济处罚,严重者甚至遭到刑罚。显然,这种举措都是出于保护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出现过度开采、捕捞行为,让村民、渔民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防范涸泽而渔,葬送掉子孙后代的资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