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学校园内开通公交是方便师生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8-9-1 7:4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9日,四川大学校内开行两路公交车,其中校园1路为望江校区校内线,总共20站,校园2路为望江校区和华西校区连接线,总共10站。只要1元,就可以吹着空调,坐公交游遍川大校园,还可以刷公交卡。据悉,这次开行校园公交线是四川大学与成都市公交集团协商后的成果,主要为方便师生、员工和来校学习、工作、游玩的朋友们出行。(8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在我国,大学校园内开通公交并不算什么“稀奇事”。前几年,国内个别高校就已开通了校园内的公交车,但这种公交一般被称为“小公交”,因为仅在校园内开通,并不延伸至校外。开通校内公交的,都是那些校园面积大、师生人数多,且有需求的高校。而四川大学就属于这类高校。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大学目前有望江、华西和江安3个校区,下辖34个学科型学院及研究生院,占地面积7050亩;专任教师5494人;全日制普通本科生3.7万余人,硕博士研究生2万余人,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将近4000人,师生总人数差不多有7万人了。这么多人,再加上三个校区超大的占地面积,如果仅靠其他交通方式,至少对学生来说肯定极不方便,无疑会降低学习和生活效率。而仅靠骑车甚至步行,当然无法节省时间或提高效率。

  如今,高校教师差不多都有私家车,但私家车齐出动,势必造成道路拥堵,还加剧了交通安全隐患,也不利于环保。因此,如果有了校内公交,不仅方便了学生,也方便了老师和其他教职员工。就是那些来校办事或参观的人,也将就此享受便利。而且,四川大学的这种校内公交,与一些院校的校内“小公交”还有些不同,因为这是川大与成都市公交集团协商后的成果,目的是让师生、员工和来校学习、工作、游玩的朋友们多一个出行选择。

  据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公交目前还处于试运行期间,每条线配备了4台公交车,由于校园道路限速,每趟大概6km距离,车速低于20km/h。开学后学生返校,乘车人数会大大增加,公交公司也会根据增加的乘车人数调整公交班次和投放车辆数。届时,由于校内行人的增加,可能每趟车所花的时间也会相应增加。1元钱的车费,相比于共享单车,既方便、舒适,还有更高的安全保障。而且,支付用刷公交卡、电子钱包或用现金均可。发车时间从早7点起至晚9点,这个时段也适合于学生的作息时间。

  从世界范围内看,校园内开通公交车,早已被国外的一些大学采用。由于不少国外高校都没有围墙,因此,公交车“穿越”高校的现象已成为常态,这与我国高校有围墙,自成为相对独立的一个“校园”有很大的差别。虽然我国高校的“校情”与国外不同,但对于那些校园占地面积大,师生人数多的国内高校来说,开通校园公交是一个重要参考。就是为了环保节能考虑,都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不过,就像几乎所有事情都有利弊那样,在面积大、师生人数多的校园开通公交车的同时,也要对其产生的“负面”影响引起重视。校内公交车的开通,方便了师生,缩短了学生上课花在路上的时间,缓解了交通压力等,但有了校内公交后,学生就会养成依赖的习惯,这就意味着也减少了步行或骑车间接“锻炼身体”的时间。对此,既需要学生本身的自觉,也需要学校加以正确引导。

  而无论如何,大学校园内开通公交是方便师生之举。像四川大学这样,校园公交途经教学楼、图书馆、校医院、大门等10个站点,使学生上下课、上下自习、出校办事、锻炼身体等一条线全搞定的公交模式,值得所有“超大”高校参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