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门票不应该“媚外”
http://www.scol.com.cn(2018-9-29 14:4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黄金周眼看着又来了,旅游话题再度热门起来。有游客反映,全国不少景区在出售门票时,均存在“一票两价”甚至“一票多价”的情况,本地人免费游玩,外地人则要收费。同时,江西10个景区对外国人免费,有游客质疑道“为什么外国人免费,咱们中国自己人却还要买票,这也太不公平了吧?”(2018年09月28日新京报 )

  “一票两价”,甚至“一票多价”、本地人免费游玩的情况,或许还有可理解之处。如景区所在地群众,他们本来就是景区资源的拥有者,降低票价、或免费,也完全应该。然而,江西10个景区只对外国人免费,你就是拿出千万条理由,但有一条你就说不过去,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中早有规定,“不得区别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这是个公平原则问题,其中说的外地游客难道不包括外国人?

  游客质疑,为什么外国人免费,咱们中国自己人却还要买票,此事在公众中也引起强烈反响,并非没有道理,这事除了涉嫌违规,还有“歧视”问题。不是吗?因为,外国人并不比中国人高一等,为什么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在本属于国家和人民共有资源的景区里,一些景区对国人在门票价格上十分苛刻?国家一再强调旅游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重大节日重点景区门票要降价惠民,但一些景区降价如“挤牙膏”,只有1元、3元、5元,明降实不降,甚至变降为涨,对待外国人却如此慷慨、大方,究竟为了哪般?

  当然,我们不是说外国人不能享受中国景区门票的降价和免费,因为,中国游客、外国游客,都是游客,都当平等对待。对待外国游客,或说更应该“优待”一些,但优待的不是无原则的免费,而是优质服务,给世界留下一个良好的中国形象。如果说在门票免费吃偏饭,不但背离公平原则,也是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损害。试想,为外国人免去的费用谁来补偿?这个问题人们不会不明白。

  由中国景区门票为外国人免费,想到中国游客到国外旅游,哪个国家有给中国游客免费的规定?绝对没有!不得不说的是,国外一些旅游圣地,中国游客所以趋之若鹜,确实是因为人家的旅游服务品质高。但也不得不说,国外一些地方是恨不能把中国游客的腰包掏得一分不剩,他们不但不会有什么优待,那种宰客行为,也很难让国人想象,其旅游购物物品就是专门准备给中国游客的劣质品。此还不算,再看看前不久瑞典酒店对中国游客的歧视吧,再看看瑞典电视台公开对中国游客的侮辱吧,我们的国人,你会如何感受?

  最后还是要说的,人们真正反对的并非是对外国人的门票免费,而是不公平。中国游客需高价进入自己的景区,外国人却免费进入,没这个道理,这样的事情要总会引发人们的联想。今天,我们口口声声说,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但缘何在自己的景区里,我们的人民却要比外国人低人一等?门票免费事小,关键在于连自己的景区都低看自己的人,这种事,又让外国人如何看我们人民的尊严?

  景区门票给外国人免费,其实并非景区所给出的那些理由,真正的、关键的就是一个——媚外心态。景区门票绝对不应该“媚外”,为了公平,为了国人的尊严,景区门票对外国人免费这样的事,当休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