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7吨穿山甲鳞片”背后的制药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18-9-29 8:2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26吨穿山甲鳞片,就意味着1.2万至1.8万只穿山甲被剥鳞猎杀。广州海关披露了一起穿山甲鳞片走私大案的内幕。近期,广州海关先后在广州某码头截获多批走私进境的穿山甲鳞片,分别重约2693.5公斤、2308.5公斤。至此,该案查获穿山甲鳞片总重约7.26吨。专家指出:穿山甲鳞片并没有多少特殊的物质,和人类的指甲构成差不多。(9月27日《法制日报》)

  在公安机关大力协助下,专案组相继抓获吴某、杜某、刘某、梁某4名犯罪嫌疑人。其实,只是抓获了“穿山甲鳞片”的走私者并不是终点。因为,在这个案件的背后,是一批药品制造商。说白了,铤而走险走私“穿山甲鳞片”是为了销售给制药企业的。

  “穿山甲鳞片”在非洲并不值钱,收购价仅为340元人民币1公斤。而到了国内,就价格奇高了,飙升到5600元人民币1公斤。在非洲并不值钱的“穿山甲鳞片”,何以到了国内就如此高的价格呢?背后是制药企业对“穿山甲鳞片”的依赖。一些制药企业已经离不开了“穿山甲鳞片”。真正的问题是“穿山甲鳞片的入药”问题。这才是最该关注的地方。

  中药是我们的文化瑰宝。但是,不是所有的“古老的药方”都具有现实意义,有的中药成分,并没有多么神奇。比如,“穿山甲鳞片”就是其中之一,其之所以成为了一些药品的“标配”,就是被严重神话的结果,犹如虫草被神话是一样的道理。因为这些药材的功能被神话了,才有了患者的追风逐潮,不过是“花钱买个心安”而已。无论是从科学理智的角度,还是从动物保护的角度,都需要正确面对“穿山甲鳞片入药”的问题了。

  那么,濒危的穿山甲入药是否有替代品呢?国内专家的研究已经达成了共识,“穿山甲鳞片”并非是中药离不开的药材,猪蹄甲和穿山甲含有相似的无机元素和种类基本一致的氨基酸,二者在动物实验中,对急、慢性炎症均有抑制作用。而且有专家直言不讳指出“其实穿山甲鳞片和人类的指甲,物质的构成是一样的”。也就说,“穿山甲鳞片”没有多少神奇的作用,和人类的指甲没有什么区别。当然,用人类指甲入药显然是不合适的。但是,既然猪蹄甲和穿山甲的药效相同,何必非要危害濒临的物种呢?

  对于医药企业而言,不能为了赚钱而丢失了责任。而对于患者而言,也应该远离“穿山甲之类的药品”,毕竟这个药品的治疗功效也只过是消炎而已,消炎的药物很多,何必选择此类药品?

  “7吨穿山甲鳞片”案件,需要揪出背后的购买者。没有医药企业的制药乱象,就不会有人铤而走险了。“穿山甲鳞片和指甲差不多”,这样的科学共识,医药企业难道不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