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涨价”难道只是“心有灵犀”?
http://www.scol.com.cn(2018-9-28 8:0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1日,中通快递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随后,韵达快递和圆通快递“跟进”。9月26日傍晚,记者了解到,申通、百世也相继宣布调整派送费。(9月27日《新闻晨报》)

  十一黄金周就要到了,又到了物价上涨的时候。这个时候,快递价格上涨又如约而至了。我们发现,每到节日的时候,快递公司都会“纷纷涨价”,而且“纷纷涨价”的比例还都差不多。

  快递在十一期间价格上涨,原本是可以理解的事情。十一是假期,假期里有很多特殊情况,比如这就牵涉加班加点的问题,加班加点,坚守岗位,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就要支付双倍、三倍的工资,工人工资增加了,必然要“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我们原本可以理解,可以接受。

  但是,让我们纠结的是,这种一个行业的“纷纷涨价”,究竟是“纯属巧合”的偶遇,还是“心有灵犀”巧遇,亦或是背后是让我们痛恨的“价格联盟”?

  都说,同行是仇家。对于这一点,我们有所领教。就拿快递行业来说,这些快递公司平时都是“老死不相往来”的,甚至会在“背后使绊子”,你说他不好,他说你不行。有关部门叫到一起开个会,也会是“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可是,为何一到了需要涨价的时候,就那么“不约而同”,就那么“心手相牵”了?

  在很多行业,都有一个潜规则,其他事情都好说,唯独价格的事情,需要“商量着来”。在一个行业里,都有潜在的“行业联盟”,需要涨价的时候,会偷偷摸摸在一起开个会,大家一起涨价,而且把涨价的比例约定一下。对于这一点,我们从“两桶油”就可见一斑。平时的时候,看着是两家井水不犯河水的企业,而实际上在涨价的时候,只要两家企业“暗送秋波”,或者是一个电话,就“齐刷刷的涨价”了。

  往小了说,即便是街头的餐饮店、修车铺、洗车房,不也是如此吗?他们私下里都有个“价格联盟”,约定涨价的期限,约定涨价的比例。想不想涨价,都必须涨价,因为“别人涨价你必须跟着涨价”,否则在这个行业里,你就会是 “众叛亲离”的。

  我们不反对十一期间的快递行业涨价。但是,涨价的时候,是不是需要物价监管部门审批?涨价的时候,是一家企业的自主行为,还是多家企业的“价格联盟”?性质不同,则结果是不同的。物价法规定,禁止出现“价格联盟”的情况。那么,这多么快递企业“纷纷涨价”,就需要好好调查调查了,看看背后是不是存在违法的“价格联盟”?

  “快递涨价”难道只是“心有灵犀”?涨价可以,“价格联盟”不可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