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为景区门票“因人而异”找借口
http://www.scol.com.cn(2018-9-28 7:3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来是想通过旅游放松身心,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谁知被气了一路。”近期从广西旅游回来的罗小姐说,当地很多景区的票价都分本地人和外地人,同样一张门票,却花了很多“冤枉钱”。(9月27日《法制日报》)

  景区门票本该是统一价,外地人和本地人一样,中国人和外国人一样,可事实上,借着市场的名义,景区门票“因人而异”现象比比皆是。且景区门票价格相差很多,有的甚至高达一百多元,实在让人受不了。景区门票“因人而异”乱象何时才能消除?

  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凭什么本地人免门票,外地人却要花钱买门票?凭什么外国人就能够免门票?说起来,这是一种权力任性,也有歧视的嫌疑。景区门票能否“因人而异”?原国家计委早在《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中就明确规定:游览参观点不得区别中外游客、本地外地游客设置两种门票价格。可事实上,监管部门的禁令下达快20年了,景区票价“因人而异”的现象并没有销声匿迹,相反,却是变本加厉,更加随心所欲。这要拷问,为何没有人管理,为何没有景区受到惩罚?

  景区门票“因人而异”,看似是为了吸引潜在的一部分消费者,是为了发展当地旅游经济,但对于其他消费者却是一种心理性伤害。在相同的条件,因为出生地不同而多付钱就是一种不公平。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此外,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应当退还多付部分;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为此,也有消费者想通过打官司的办法消除景区门票“因人而异”,可却失败了,甚至律师用“荒唐”一词来形容,其理由仅仅是类似的做法在全国各大风景名胜区比比皆是。做法比比皆是难道就是正确的吗?在没有改变相关规定之前,为何大家都视熟无睹呢?道理简单,就是监管部门的“纵容”,没有问责制,再好的法律也会被虚置。

  同样的道理,国家三令五申要求景区门票降价 ,无锡鼋头渚风景区宣布将门票价格由105元降为90元。不过,原本包含在105元门票中的车船票却另外收费。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后发现,如果游客依然乘坐车船,总共需要104元,仅仅降价1元钱。可这个景区受到问责了吗?

  这边规定被虚置,有名无实,那边法律不支持,景区门票的降价将变得有名无实,景区门票将“因人而异”,种种的乱象纷飞,苦的只是消费者。别为景区门票乱象找借口,最根本的原因则是监督不作为,或者说闭上了眼睛。景区门票乱象如何才能真正消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