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节后月饼销售,“贱卖”还要“监卖”
http://www.scol.com.cn(2018-9-27 7:5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方网9月26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中秋节刚过,月饼身价立马面临暴跌。记者昨天在申城多家超市卖场及老字号店内看到,传统广式月饼均以打折出售,最大的折扣甚至出现了买一送三,大部分跌价都超过50%。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市场需求、清理库存等原因,月饼中秋节后跌价属于正常现象,不过鲜肉月饼等依旧销售火爆。

  月饼,实际上“想说爱你不容易”。其一,中秋节必备,其二好吃太贵。文中如是说:月饼的毛利可以达到6成甚至更高,即使打折出售,商家也不会亏本。月饼礼盒的大概价格基本在200元左右,而重量仅仅只有不足1公斤,也就是说,一市斤月饼其价格约在百元左右。这只是对于普通礼盒普通品牌的月饼而言,而有些更豪华的礼盒其价更高。对此价高太贵的现象节前市场妇孺皆知,恐不需再加以佐证。因此说,毛利达到6成,也仅仅只是一种“谦虚”的说法,而实际的毛利则恐怕要高于6成甚至是“暴利”。对此弃之不舍,食之太贵的月饼,岂不正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月饼节后“贱卖”,其实仍然暴露了价格监管的短板。以其他点心类食品作比较,基本价格也在50元以下徘徊。有些大众化的同质点心类食品,则价格更低廉。那么,一旦披上“月饼”的外衣,为什么就可以毛利6成甚至更高而无人监管了呢?中秋是仅次于春节的重大节日,这两个节日离老百姓最近,作为价格监管市场监管部门来说,做好这两个节日的价格管理商品质量管理,就可以说完成了全年工作的一半。面对“天价月饼”,监管部门理应早出手早监管早控制,何以到了中秋节期间,月饼价格年年依旧而不思改善呢?“天价月饼”从历史中看,也只是到了近年才出现,它从来都是最普通的食品。而过度包装,豪华包装,甚至人为操纵之下,才出现了月饼价格不断攀升的现象,那月饼的价格监管与百姓化回归,又离我们多远?

  节后月饼销售,“贱卖”还要“监卖”。业内人士证实:月饼的毛利可以达到6成甚至更高,即使打折出售,商家也不会亏本。所谓“贱卖”,也仅仅是与节前旺季相比,而事实上无论是“买一送一”“买一送二”还是“买一送三”,仍然处于赢利状态。那所谓“贱卖”,岂不仍然是赚了便宜还卖乖?就实际销售和购买环节来看,节前已经出现月饼霉变变质甚至长毛等现象,节后所“贱买”的月饼,发生霉变变质的几率则更高。商家往往以再赠送几盒月饼的方式来推卸“贱卖”变质月饼的责任,而作为监管责任者来说,其跟进的方式就一定已经发生滞后甚至是“专等举报”而不是监管前置。人们所期待的,第一是月饼的价格回归,第二是品质的保障,第三正是节后月饼“贱卖”期间的“监卖”。没有月饼品质的全程无缝监管,若发生霉变变质之后仍然“贱卖”,卖再低的价格也是一种违法与欺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