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汽车陪练还需制度相伴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8:0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家庭,驾驶机动车已经从一项职业转变成为一门生活技能。旺盛的客户需求使得周边行业发展迅速,2000年前后,北京和上海等地就产生了专门从事汽车陪练的企业,在新手独立上路前为其提供陪练服务。如今越来越多司机在拿到驾照后,倾向于找一个专业陪练,增加驾驶经验,确保行车安全。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汽车陪练市场不断发展成熟,但仍时有乱象发生,亟待规范(据9月25日《工人日报》)。  

  如今到驾校学车的人的确不少,但考完科目领到驾照能够正常开车上路的却不多见,这是因为场地学车练车与实际上路存在很大差异,容易导致新手因慌张而出现事故。因此,不少新拿到驾照的司机,为了稳妥和安全起见,多会跟随老司机实习一段时间,或是寻找专业教练进行陪练。正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以专业汽车陪练为主导的经营服务企业也就应运而生。  

  但很显然,由于汽车陪练完全就是一种新型行业,在制度规范和监管方面基本还是一片空白,处于“无主管单位,无统一标准,无准入门槛”的“三无汽车陪练”,呈现某些乱象也是在所难免。但也应该看到,其一,新拿到驾照的司机对陪练市场需求旺盛,说明交通安全意识在普遍提升,理性驾车的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其二,陪练市场呈现出的“套路”乱象,就报道反映的情况看,还只局限于个别,并不具有普遍性。这也给制度的规范设计提供了契机,没有问题出现恰恰是一种不正常。  

  另外,根据公安部最新统计,2017年新注册登记汽车2813万辆,同比增加2304万辆,增长11.85%,创历史新高。全国有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郑州等7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其中北京汽车保有量不仅位居第一,达到564万辆。从事汽车陪练的经营店铺,网上有据可查的就达1100多家,这一则说明汽车陪练市场巨大,二也说明市场竞争激烈,这才导致某些陪练企业先用超低价哄骗客户上车,然后找理由加价,对客户猛宰一刀。  

  由此可见,汽车陪练还需伴随制度规范,否者,放任自流不仅也会“误人子弟”,更会让越来越多的新手驾驶员因为害怕上当受骗而选择冒险上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规范制度“空缺”的情况下,某些所谓的汽车陪练完全就是用自己的私家车来取代教练车,不仅坑人坑己,让陪练乱象日趋蔓延,再加上“教练”本身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考核,也就是普通司机“冒充”,对于客户更没有任何安全保障。  

  常言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虽是汽车“陪练”,严格意义上也应具有驾校教练资质,而且还应当比驾校教练门槛更高才是,他不仅要负责对随车客户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更要对客户的生命安全乃至客户操作不慎引发的事故负责,这也意味着在相关制度缺失的前提下,客户在接受陪练服务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其责任的认定和承担也会陷入法律难以介入的尴尬。因此,汽车陪练既需制度规范相伴,更是越早“上车”越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