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门票降价需要更多的“倒逼”措施
http://www.scol.com.cn(2018-9-26 7:5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景区门票价格过高是多年来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政策,“十一”黄金周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近日,多地物价主管部门宣布降低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截至目前,已有314个景区降价或拟降价,其中免费开放景区30个,降价幅度30%以上的29个。此外,记者调查发现,还有部分景区降幅不到5%,个别景区通过各种手段明降实不降。(9月25日《新华网》)

  景区门票逢节必涨的时代已经过去,降价将成为大趋势,但对于有些景区来说,门票收入是块肥肉,不愿意轻易放弃,因此,会以种种理由,种种手段将降幅降低,或是明降暗升,因此,景区门票降价需要更多的“倒逼”措施,才能让降价名至实归。

  应该看到,降价的要求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执行。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份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25个省份确定了“十一”前拟降价或免费开放的157个景区名单,合计314个景区。其中,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记者发现,在314个景区中,降幅在30%以上的有29个,有些景区降幅甚至达到80%,金额超过100元。例如,江苏苏州西园寺从25元降到5元,降幅达80%。新疆喀纳斯、禾木和白哈巴通票旺季从295元降到了195元。显然,这是成绩,也说明这些风景区是严格执行降价政策的,然而,有些景区阳奉阴违,有的景区号称降价实际未降,有的景区拆解收费项目假降价。之所以这么做,显然一方面是因为侥幸,如果监管不到位,就能够逃脱降价,而收到的却是真金白银,另一方面则是不降价违犯规定的成本低,并没有实质性的惩罚。

  景区降价,从表面上看是门票收入降低,是吃亏了,但实际上却是“赚”了。夏季是扬州瘦西湖景区的旅游淡季,日游客量长期徘徊在千位数。今年瘦西湖景区将淡季门票从120元降至60元后,7月份有9天日均游客破万,创夏季游客量的新纪录。杭州西湖免门票的益处也早就说得很清楚,可仍然有不少景区死抱着“门票”收入不放,“门票依赖症”仍然很严重。

  景区门票降价需要更多的“倒逼”措施,其一,要一一点名那些“假降价”的景区;其二,要有严厉的惩罚措施。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各地区不得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敷衍搪塞;不得明降暗升,在降低门票价格的同时,提高景区内交通运输等其他游览服务价格,变相增加游客负担。一些景区搞“假降价”,就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其三,要公开景区的成本,要公开景区的收入和开支的帐本;其四,要健全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风景区门票价格降低是大势所趋,风景区要还原旅游惠民、旅游为民的公益属性,要彻底打破“门票依赖症”,则需要更多“倒逼”措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