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如果你点的外卖执照落款是20187年
http://www.scol.com.cn(2018-9-25 9:0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不少外卖代办业务,根本用不着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更不需要有实体店,只要花钱就能接入外卖平台。中国之声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番,仅提供了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和1200块钱,就在美团平台顺利上线了一家可以正常营业的外卖店。(9月24日中国之声)

  记者的调查触目惊心,不少外卖店的证照不全,平台默许;资格卖家称“花钱即可上线”。记者亲历的“1200元上线三无外卖店”更是坐实了外卖店的违法乱象。蹊跷的是,在花钱就可以上线的1200元三无外卖店,不仅能正常经营,还可以通过大众点评和美团外卖点单。要求必须上传的实体店照片,完全是PS而成。美团要求实地拍摄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也是通过PS完成,执照上有明显的后期制作痕迹。

  PS的门店、许可证以及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业主信息,一家外卖黑店,就能凭着“内应”顺利办证并成功上线。还有更夸张、更可笑的,记者调查的那家店铺的营业执照发证日期,由于PS人员的笔误写成了20187年,居然也能通过美团外卖的审核!而如果你点的外卖执照落款是20187年,你的心情可想而知,点的外卖你还能吃得下吗?

  众所周知,无论是传统饭店还是外卖店,做出的饭菜必须符合食品质量安全标准,而约束饭店经营者的一个重要利器,就是必须依法执照经营。只有获得了合法的经营许可执照,并符合诸如卫生、检疫、物价等多部门的规定后,才能经营。食品安全是一件民生大事。任何疏漏,都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导致严重后果,因为这事关消费者健康乃至生命安全。

  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需要履行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可在美团外卖的官网上,赫然写着“极速上线、开店无忧”。这无疑暗示可先开店上线,再补充资料。

  据资格卖家称:“没有实体,也没有那个营业执照,还有没有那个食品许可证对吧?那你是想要开一个什么?是开餐饮这类的吗?无双证无实体的话,我们这块可以开,但是收费的话要1200。然后我这边就可以帮你开下来。”这不就是交钱就办证吗?说穿了,办证人给外卖经营者办的是假证,而外卖经营者开的店也就无疑是“黑店”。这两者当然可恨,但同样可恨的还有美团这样的平台,因为它才是真正的幕后操纵者。

  当记者问美团外卖是如何保证外卖店铺的真实性的?截至发稿,美团外卖尚未作出回应,但是在提出采访要求后,记者试验是否为骗局而上线的店铺迅速被下线。可见,还不是心里有鬼?从报道中获知,开店地点在北京还算是“审查稍微严格一点,其他地方更加轻松”。“……如果你要开别的地方,比如说别的省办的那基本都没问题。”这充分证明,无照经营的外卖店泛滥,已到了多么严重的程度。

  既然是无照经营,那么食品质量和安全当然无法保证,这从央视曾报道过的一位外卖小哥举报的那家酸菜鱼店,就可得到充分证明。该饭店不仅环境脏乱差,做出的食物也特别恶心。视频显示,那家店的环境根本就不像网上那样干净,厨房里堆满了杂物,满地都是杀完鱼之后的鱼鳞和斑斑血迹,臭气熏天,就连酸菜都是随意放置……由此,这样的状况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对此,监管绝不能形同虚设,这不仅需要加强内部监管,更要靠外部监管。只有加大监管力度,严厉处罚违法者,外卖店乱象才能减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