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穿越的美团执照暴露乱如麻的美团管理
http://www.scol.com.cn(2018-9-25 9:0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不少外卖代办业务,根本用不着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更不需要有实体店,只要花钱就能接入外卖平台。中国之声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番,仅提供了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和1200块钱,就在美团平台顺利上线了一家可以正常营业的外卖店。记者这家店铺的营业执照发证日期,由于PS人员的笔误写成了20187年,居然也能通过美团外卖的审核。(9月24日 中国之声)

  一张身份证、一份银行卡信息和1200元钱,中介代办的执照手续,有无实体店都不在考虑之内,美团又扩张了“一家店铺”的轻松,完全超乎想象。当子虚乌有成为可以叫卖的平台,当现实店铺脏乱差成为一个缩影,美团管理如此之乱用一团乱麻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

  现实当中,美团被曝,一些实体店,环境脏乱差,“做出的食物也特别恶心”。如果没有良心外卖小哥的良心举报,美团的乱象,可能还会被一再隐瞒下来。除了线下外部监管缺乏必要刚性外,美团对申请美团外卖的资质,显然仍然存在即申即可的状况。往轻了说是监管失利,往严重说,就是放纵食品不安全行为的滋生。其危害,既直接侵害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也从长远上进一步恶化美团自身的纠偏自净能力。

  其实,早在这次被曝光之前,美团也存在着众多严重违反卫生安全案件发生。外卖平台与网站宣传不符,借用执照、一店多开等等。为了掩盖种种不良现象,对于存在问题的外卖店铺,则把一些问题较突出的实体店排名靠后排列。尽管如此,容许证照不全、卫生条件恶劣店铺入驻美团,就已经突破了安全及相关许可的底线。美团在谋取外卖平台利益和保证消费者基本权益方面,失衡的天平明显向自身倾斜。

  尽管美团相关管理人员信誓旦旦,声称问题都是之前曝光并被处理过的,当下并不存在这些问题。但媒体通过层层调查,却证实了美团所谓的“前科”在当下仍然在背地里滋生。三无店铺,在美团中仍然可以注册获许经营。这些现象,不仅是美团存在,在饿了么等其他外卖平台,仍然普遍存在。

  正像中介所言,美团在北京实体店的经营,由于受到当地执法部门严格管理,在审核上会更为严格。而其他地方,三无店铺则会轻松上线。这一松一严的对照,恰恰是美团等外卖平台所要对标改进之处。是谋求只重规模不求长远效益、消费者骂声一片的美团、饿了么,还是谋求打造品质、实惠、便利俱佳的外卖平台,显然考验着这些外卖平台的发展智慧,也决定着他们未来发展道路是否越走越宽。

  如果说,美团对借用执照、一店多开、实体店与宣传不符等情况是“尾大不掉”,那么,对于一些证照造假等,也能轻松过关,用中介的话说是有“内应”,美团如此,其他外卖平台也难免是一丘之貉。

  祸起萧蔷。美团作为知名外卖平台,如果对穿越证照、借用执照、店铺卫生条件恶劣等管理松散,一些员工个人私利凌驾于整体之上,美团合法经营将被不断蚕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