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处壶口分而经营还要多久?
http://www.scol.com.cn(2018-9-24 7:4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千里黄河“一壶收”。观赏壶口瀑布,应该去山西还是陕西?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个疑问。壶口瀑布虽为晋陕共同所有,但在景区运营管理方面,两省还是“各自为政”。游客想一口气看遍壶口瀑布两岸景色,却不那么容易。大多数人若想完整观赏壶口瀑布,必须买票两次,花费200元。(9月22日 澎湃新闻)

  一处壶口景观却因为分属两地,导致想看全景的游客双重购票。在景点比较单一的情况下,游客花费双重门票的尴尬,不仅让游客未能享受红利,背后也隐藏着山西、陕西两省隐隐的合作之痛。一处壶口两门票的尴尬,难以绕过的是局限化的利益之争。

  壶口风景,从陕西、山西两边看各有千秋,分而经营的背后,有着现实的发展压力,因分属两地,游客“过夜率”偏低,停留时间仅1小时左右,对周边住宿、餐饮消费的拉动相对有限。旅游未带动上下游产业之痛,不管是陕西还是山西都有体悟,但是,在两省利益的格局里,仍然没有迈进合则两利、科学合作的进程中来。

  两地有合作的意愿,也曾在合作上进行过尝试,但是,双方的利益关切,可能被黄牛钻空子的现实,迫使双方一再将合作之事放了又放。在推进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当下,双方仍然各自为政,缺乏实质性的合作,必然不能向世人呈现一个有水平、全视野下的黄河壶口瀑布。1+1<2,不仅让当下国家级5A级景区创建失去了赛事性,从长远看,也不利于景区的整体发展。

  像壶口瀑布分而经营的尴尬,不单存在于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山西和河南的云台山之争,庐山景区之争,黄果树瀑布之争,等等。由于分属不地行政区划管辖,云台山河南部分门庭若市,而山西部分则冷清了不少。庐山景区,也因分属不同地方,导致游客“一进庐山门,门票几重重”的尴尬,最后,成立了县级市庐山市,方从体制上理顺了庐山管理之争。

  前车之鉴尤在,山西、陕西两省也有合则两利、分则两伤的共识,缺乏的是迈开合作步伐的勇气和睿智。尽管两地曾经推动过合作事宜,但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导致合作“进一步退三步”,成为一个壶口两家分营的重要掣肘。

  既然同属一个壶口,仅仅分属两地就分而经营,难免陷入不能共享资源、不能共同做大的弊病。况且,两地同时推进5A级景区创建,如果能够加强合作,能够消除因地域分割而造成的管理漏洞,提升壶口瀑布景区整体游览水平,更可带动旅游上下游产业。只要明确了这个目标,攻克困难、化解利益纷争,就不缺乏动力和方案保障了。

  杭州西湖景区,曾经在是否取消门票上纠结,但通过取消门票,西湖景区整体旅游感受提升了,带活了各相关行业,游客数量逐年递增,西湖影响力更大。西湖景区这种“大格局”做法值得称道,庐山做法同样如此,应该成为化解壶口分而经营尴尬的导引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